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观澜河畔将崛起深圳文化新地标!龙华还有一波旧改规划

2017-09-21 09:46来源:问答龙华

观澜古墟及贵湖塘老围位于观澜河边

是观澜河四大主题景观区之一

也是龙华区中部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

 

为了再现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昔日风采

今年市规划国土委龙华管理局

开展该片区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研究编制工作

历时半年多时间,历经多次完善

目前该方案已出炉啦!

为了保护这两片历史遗存,市规划国土委龙华管理局今年以来多次组织专家来此调研,针对两片区的特点实施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研究。经过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决定将两处历史遗存纳入统一规划,即以古墟和老围周边地区为研究范围,总面积95公顷,其中古墟规划范围5.15公顷,老围规划范围2.79公顷。

贵湖塘老围规划效果图

目标

将该片区打造成古今辉映的深圳本土文化新地标多元综合的创新服务中心 可持续的安居乐业家园

整体规划结构:“一环一弧一带”

根据现状,专家们将其整体规划结构为“一环一弧一带”。

活力环

围绕观澜河景观带、樟坑径河水街和老街公园慢行带,共同构成活力环;

文化弧

观澜古墟、游客中心、贵湖塘老围和社区文化中心串联成文化弧;

TOD发展带

沿观澜大道和轨道4号线的用地作为TOD发展带。

“三高两低”天际线

为了确保该片区建筑风格的统一和美感,规划部门对整体建筑高度进行控制。沿观澜大道打造“三高两低”的天际线,由观澜大道向观澜河逐级递减。

三个高层建筑组群位于轨道站点和富澜路口,两个视线通廊的高度控制在50米,分别通向古墟和老围。

为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还将完善道路网络、增加主次干路密度,通过拆除重建增设1个公交首末站和6处附设社会停车场。

观澜古墟卖布街修复效果图

打通悦兴路

为提高道路的可实施性,规划部门建议在现状道路基础上扩宽打通悦兴路,维持双向四车道不变,将道路红线宽度由35米降低到18-20米,减少了拆迁量;同时打通惠民一路,强化东西方向交通。

规划部门还建议政府积极投资建设富澜路和悦兴路等主要道路,使其适应该片区的规划发展。

 

规划慢行系统

本次还规划慢行系统,即由绿道、水街、文化路径和社区慢行道共同构成。

慢行系统连接多处公共空间,包括2个社区公园、2个入口广场和8个利用边角地建设的口袋公园。

此外

问答君还有重磅消息要告诉你!

龙华又一波旧改规划来了

有你家附近的吗?

昨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公布民治街道第三工业区42万平商业综合体草案公示。

龙华区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公示文件图

同时还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计划:

龙华区龙华街道水斗新围山嘴头工业区(第二期)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范围示意图

第一个项目位于龙华街道,将拆3.2万平用地,新建一所不少于24班的小学。

龙华区观澜街道牛湖老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范围示意图

 

第二个获批项目为牛湖老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重建面积102480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工业等功能。

 

内容来源: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深圳新浪房产

编辑制作:问答龙华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