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网两会时评(二):让“深圳蓝”成为世界惊叹的常态蓝

深网两会时评(二):让“深圳蓝”成为世界惊叹的常态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要蓝天,政府官员就必须杜绝“官不修衙,客不修店”的短视作风,让深圳蓝成为常态!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上空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于是,“APEC蓝”去之未久,“两会蓝”又适时光临。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被民众挑刺,但要在环境治理上打一场翻身战依然任重道远。不可否认,环保问题又将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议题。蓝天常在、绿水常在、青山常在,国人对美好家园的向往是执政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治理环境的力度空前,一方面推进能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的显著下降,减少污染存量;另一方面推广新能源汽车,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遏制污染增量。一场针对环境污染的持久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零和游戏,一方的得胜不意味着要以另一方的损伤为代价。人类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取舍中,努力探索着最佳平衡点。深圳在这探索道路上做出了它的表率作用。2014年深圳全年共淘汰13.2万辆黄标车,今年还将推广应用国V柴油。不仅如此,自2004年至今的十年间,深圳还做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实行了产业转型,将大量的工业基地、生产企业搬离出去,大力发展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从源头杜绝了污染源;减少燃煤,提高天然气使用率;深圳作为全世界重要的港口城市,面对船只的环境污染进行大力治理等。深圳在保护环境问题上始终如一地走在了各大城市的前列。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来,经过深圳政府和全体市民的不懈努力,深圳的经济实力走在了全国前列,而深圳的灰霾天数却连续十年锐减。在环保部公布的2014年数据中,深圳市6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面达标,PM2.5浓度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排第四。深圳蓝天正在一日一日地增多!

环境问题是一个公共问题,对于日益严峻的雾霾污染,其实我们每个老百姓都是“罪魁祸首”。国家要发展,城市要发展,人民要幸福,就必须占用资源,消耗资源。于是雾霾等各类环境问题就随之产生。

环保主义者喜欢强调“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可是人人所有意味着人人没有,人人有责也意味着人人无责。个人爱护,但收益归大家,结果是无人爱护;个人攫取,但损失归大家,结果是人人攫取。与其说是自私自利,倒不如说是人性使然。就像每个人都能把自己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可是没有人愿意去打扫公共厕所。所以治霾还需要落实到实处,必须依靠政府依法对污染企业施压,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中的警示振聋发聩: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就深圳而言,政府不能只把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考察的重点,应该加强企业环保意识,明确排污的最低标准,如果超标就给予重罚。对于城市区域环境治理,责任到人,利用完善的制度去约束。对于雾霾,净化器只是一个“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玩意儿,改善环境,必须寻找和开发新能源,这也是深圳作为改革试验田的责任所在。

当年邓小平划定了深圳特区,三十年才发展成令人刮目相看的大都市,就如他当年在仙湖植物园种下的高山榕,三十年来才枝繁叶茂。治理环境是造福子孙、千秋万代的大事。深圳要蓝天,政府官员就必须杜绝“官不修衙,客不修店”的短视作风,让深圳蓝成为常态!

更多深网两会时评

深网两会时评(一):让制度改革跟上社会创新的脚步

深网两会时评(三):李总理的简政放权怎么“减”怎么“加”怎么“乘”?

深网两会时评(四):让持续给力的反腐之手为经济新常态护航

深网两会时评(五):许勤解码深圳创新:环境就是竞争力

深网两会时评(六):许勤解码深圳创新:基于互联网布局未来

深网两会时评(七): 总理为互联网经济代言的信心来自哪里?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