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守护美丽、安全同行”宝安举办化妆品安全宣传

2018-09-18 09:28来源:晶报

“我想检测一下我的化妆品是否安全”,市民蒋女士带着自己日常用的面膜在壹方城化妆品快检点排起了队,“往脸上涂的一定要格外注意,有没有非法添加违禁物质要检测后才知道,看到今天有免费检测,我就立马过来了”。原来,为强化辖区化妆品的监管力度,深化消费者对化妆品安全的认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局医疗器械科9月13日在壹方城内举行了以“守护美丽,安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现场的“你送我检”活动备受爱美人士欢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保化处副处长方友川、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副局长陈子晟参与当天活动。

执法人员检查化妆品店。

你问我答+你送我检=人气满分

“牙膏是否属于化妆品?”“天天敷面膜对皮肤好吗?”“冰箱储藏化妆品是否能延长保质期?”……随着主持人抛出的一个个化妆品的常见问题,现场消费者踊跃举手回答,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市民们频频“掉坑”。记者了解到,早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宝安局医疗器械科就通过微信互动答题的方式进行了预热。记者在答题界面看到,前期预热的互动答题环节就有2000多人参加。

要说到活动当天的“高潮”,莫过于“你送我检”这一环节了。执法人员在现场设置了快检点,为前来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免费提供化妆品快检服务。“化妆品快检主要是检测化妆品中的重金属铅是否超标;祛痘、祛斑、美白等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中会不会含有激素等”。记者现场了解到,快检只需要15分钟即可出结果,“我送检了我的美白霜,结果显示不含激素,这下可以放心使用了。我们平时都不知道如何送检化妆品,知道这次有活动就拿着化妆品过来了。”得知化妆品检测合格,汪女士放心了不少。邱女士则送检了日常用的润肤乳,“主要是想知道重金属有没有超标,刚刚检测结果出来,执法人员跟我解释说没有超标,很开心”。

负责化妆品快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日常使用的化妆品见效很快,尤其是祛痘、祛斑、美白的化妆品,要引起警惕,效果迅速的原因有可能是含有激素或者重金属含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危害身体健康。

以“守护美丽,安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

日常监管+专项行动=强化监管

记者从宝安局医疗器械科了解到,为加强辖区内化妆品的监管,今年以来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以壹方城为例,壹方城共有化妆品经营单位25家,包括商场超市3家、美容店3家、化妆品经营店11家、美发店2家、美甲店2家、母婴店2家和药店1家,化妆品经营点较多,类型也各不相同,是宝安局重点监管的区域之一。为提升经营单位主体意识、法规意识,宝安局医疗器械科印制了“化妆品经营企业索证索票指南”、“国产、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合法性查询指南”等规范性资料,下发给化妆品经营企业,要求经营主体认真学习,查缺补漏,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对于大型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酒店、美容美发店等经营企业,监管人员则亲自上门指导,对产品如何查验合法性、产品索证索票如何规范、购进台账记录如何健全等进行分类指导,督促整改提升。通过大半年的走访和检查,监管人员对化妆品经营主体的信息进行收集、核实,进一步掌握了解经营主体的动态,建立了经营主体管理档案,包括化妆品经营主体基本信息、化妆品安全监管信息、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等内容,实现了对化妆品经营主体和产品质量的信息监管。

监管人员还不定期对化妆品经营主体进行突击检查,主要检查所经营的化妆品标签说明书、宣传资料是否规范、质量是否合格、是否有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购进台账、并现场随机抽选一部分化妆品,查询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批准证书,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已经备案,对首次检查发现问题的经营主体,监管人员将违法违规情况一次性告知经营主体,责令其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现场对消费者提供的化妆品进行快检。

与此同时,宝安局医疗器械科还重视医学美容行业业态,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违法违规化妆品、医疗器械的整治,打击取缔了多家藏匿在不同地点的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化妆品消费常识话你知:

消费者应该掌握哪些

化妆品安全消费常识?

●化妆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

●化妆品生产需要批准,无许可证明不得生产;

●每个化妆品都需要经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注册或备案;

●没有普遍适用所有人群的化妆品,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使用;

●进口产品并非当然适用全部亚洲人群等。

网购化妆品,应该注意什么?

●选择化妆品品牌官网或其授权的网店购买。

●特殊用途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可搜索“深圳化妆品安全”微信公众号,查询确认产品的合法性。

●向卖家详细询问产品的具体情况,如颜色、质地、使用期限等,并注意保存好聊天记录,以作为日后消费维权凭据。

●收货时应仔细验货,发现问题及时与卖家交涉。

●应索要购物发票凭证,一旦出现质量纠纷可作为维权证据。

晶报记者陈静通讯员黄斯莉张威鹏/文、图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