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时尚>

深圳工艺美术大师唐光艳:一生专注传承旗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工艺美术大师唐光艳:一生专注传承旗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坂田手造街“深圳旗袍馆”第一次见到唐光艳时,她一袭精致的旗袍,一张开朗亲切的笑脸,给人的印象是温婉、知性,亲和力极强。

在坂田手造街“深圳旗袍馆”第一次见到唐光艳时,她一袭精致的旗袍,一张开朗亲切的笑脸,给人的印象是温婉、知性,亲和力极强。她为顾客介绍各种布料,为顾客测量尺寸定制旗袍时,让人见到了什么叫精益求精的量体裁衣。近年来,一个视旗袍设计、制作为生活全部的唐光艳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20年前,唐光艳从北京来深圳创业,从那时起到现在,她所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传统旗袍与中式礼服的订制以及对中华旗袍文化的弘扬与传播。

“每一个女人都有权利去追求美,去拥有一件自己的旗袍。”多年来,唐光艳也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旗袍。从小喜欢服装设计的她,初中时就曾拿母亲收藏的布料,动手丈量、画线、裁剪衣服。进入社会走上服装设计之路后,她向台湾旗袍大师杨成贵拜师学艺,从此便与旗袍有了不解之缘。

唐光艳设计的旗袍和唐装不仅受到许多影视明星的推崇,也受到热爱中国传统服装的外国友人的高度认可,2002年,法国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来中国举办演奏会,唐光艳送上一份为其私人订制的唐装。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后,克莱德曼非常惊喜,当下决定穿着这身唐装进行演奏。

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唐光艳先后编写了《旗袍》、《刺绣》等专业书籍,还参与了中国旗袍春华集《轻云蔽月》、反映上世纪上海滩的《月份牌》,以及在港出版的《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等书籍的编写工作。

2012年,唐光艳在坂田手造街首创“深圳旗袍馆”;2014年与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意园中丝园合作打造了“中华旗袍馆”;2015年拍摄了千人旗袍长卷,用摄影艺术展现中华女性优雅之美;2016年在市民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旗袍音乐会,将中国服饰用舞台音乐的形式诠释。

唐光艳先后组团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进行旗袍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加拿大胡子修参议员代表加拿大参议院致函,感谢唐光艳团队向加拿大传递中华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交流。2016年,唐光艳在澳大利亚获西澳总督颁发的“全球杰出女性贡献奖”。2017年,唐光艳在美国旧金山市政大厅展示中华旗袍引起轰动,旧金山市长宣布,将每年4月14日定为“旧金山旗袍日”。

2018年,唐光艳作品《深圳您好》系列“春天来了“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作品《蚕丝刺绣·吉祥如意》被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2018年6月20日,唐光艳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工作委员会聘为“专家顾问”。

在旗袍的设计创新方面,唐光艳进行了多方面的大胆尝试。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唐光艳今年创新设计了一组四件作品《深圳你好》,将人们熟悉的深圳精神、人文、地标等艺术地呈现在作品中。如反映深圳拓荒牛精神的作品《春天来了》,反映深圳人中国梦的《放飞梦想》,展现深圳国际大都市群的《平安吉祥》,展示青春与未来深圳的《追逐未来》。唐光艳作品《春天来了》荣获今年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创意金奖。

唐光艳2014年被评为深圳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被评为“深龙文华创业产业英才”,2018年荣获“深龙文化创意产业英才”认定证书。深圳手工协会授予唐光艳“深圳十大手工领军人物”称号。2018年5月8日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授予她“2018年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人物”荣誉称号。

闲暇时,身为中华旗袍馆馆长、设计总监的唐光艳身边常常聚集着一群热爱旗袍和唐装的人,她们从唐光艳那里知晓旗袍、唐装的历史,了解中华传统服装在世界上的地位,共同探讨旗袍、唐装的未来发展趋势。

为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唐光艳一直在工作中,散发着爱国、爱乡的炽热之情……(毕国学)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