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连发三份报告 拉夏贝尔出售子公司意欲何为

2019-05-13 12:36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2019年5月13日讯 5月7日晚间,拉夏贝尔连发三份报告,就出售旗下所持有的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黯涉”)54.05%的股权的相关事项进行公告。拉夏贝尔表示,出售杭州黯涉股权是基于公司经营规划和发展战略调整需要,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方向。但结合公司2018年经营情况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来看,拉夏贝尔的业绩压力不断增大,出售子公司股权无疑是为置换资金,缓解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黯涉主营业务涉及服装品牌销售及线上业务运营,主要营销及销售七格格、OTHERMIX及OTHERCRAZY等线上服饰品牌。此次交易的价格将依据杭州黯涉整体估值约3.7亿元核算,对应54.05%股权的转让对价为2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拉夏贝尔于2015年2月份收购杭州黯涉54.0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35亿元,此后又增资0.65亿元,合计投资约2亿元。

其实,对于拉夏贝尔出售子公司换资金的行为不难理解。作为唯一一家A+H股上市的服装企业,拉夏贝尔头顶光环,但业绩却连年下滑,甚至2018年公司转盈为亏,出现高达1.6亿元的亏损,同比减少132%。2018年年报显示,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69亿元,同比下降2.58%。除此之外,公司目前有10.32亿元的应收账款、3.29亿元的预付款项、7.13亿元的应付票据、1.45亿元预付装潢设备款、7200.7万元关联方借款等大额项目,经营风险较大。因此,4月份上交所向拉夏贝尔发来问询函,要求拉夏贝尔进一步补充披露财务真实性及资金流转的合理性等相关问题。不过,截至目前拉夏贝尔仍未进行具体回复。

从公司战略规划分析,拉夏贝尔的经营重心仍在门店上,一边开店,一边关店。截至去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直营门店数量为9269个,比年初净减少179个。同期,也新开了1132家门店。而今年仅三个月,公司的门店网点数量已经从9269个降至7653个,减少约17.4%。

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72亿元,同比2018年的25.48亿元减少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5.1万元,较去年下跌94.4%。拉夏贝尔将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线下渠道调整以及中国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以及服装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等。但对比行业中其他服装企业,例如森马,其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11.06%,拉夏贝尔的说法便显得较为苍白。

经营状况不如意,业绩转盈为亏、证监会问询等相关问题都让曾经风光无限的拉夏贝尔难以承受。光大证券分析团队表示,从拉夏贝尔近期的表现来看,公司以直营为主、多品牌同时运营的经营模式面临调整,前期通过开店来扩张的发展战略也遇到了瓶颈。再加上,公司2018年负责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亏损1.2亿左右,出售旗下子公司除了置换资金亦有专注品牌经营的意思。(记者王玥)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