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珊瑚橘色珠宝 你认识多少?

2019-01-24 09:25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2019年1月23日讯 权威色彩机构Pantone不久前宣布:2019年度代表色是珊瑚橘(Living Coral)。珊瑚橘这个活泼积极、充满生命力、带着金色底的色调,让人感受到温暖和舒适。

珊瑚橘其实来自一种天然有机宝石——珊瑚的色彩:珠宝玉石颜色当选年度流行色,足见珠宝玉石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被广泛接受与应用。


受访者供图

莫莫珊瑚

莫莫珊瑚简称MoMo,是庞大的珊瑚家族中最符合珊瑚橘色气质的一个品类。宝石级红珊瑚色谱,国标根据其色调、彩度和明度的差异,将其颜色划分为八个级别,依次为深红(DR)、浓红(IR)、艳红(VR)、红(R)、浅红(LR)、深橙红(DOR)、橙红(OR)、浅橙红(LOR)。

MoMo的颜色从橘粉、桃粉跨度到橙红、粉红不等,带了些许少女的娇美与柔美,惹人爱怜!主产自日本、菲律宾,台湾海峡等海域,数量稀少,非常珍贵。

天然橙色钻石

纯正的橙色天然钻石受内部碳晶体结构和微量元素氮的影响而呈现橙色。由于橙色是红色和黄色的混合色,所以天然橙钻的颜色范围可以从红带橙延伸到橙带黄。正是由于天然橙钻的稀有性,它一直是收藏家关注的收藏焦点。

天然橙色钻石的颜色以升序排列分别是:微橙、微浅橙、浅橙、中彩橙、浓彩橙、艳彩橙和深彩橙。其中艳彩和深彩级别的橙钻是最受欢迎的。

天然橙色钻石十分罕见,几乎难寻。有史以来最大的橙色钻石(14.82克拉)在2013年以3554万美元的价格在苏富比拍出,创造了彩色钻石每克拉的最高排名纪录。

孔克珠与美乐珠

它们都是海螺珠,属珍珠的一种。海螺珠也叫海螺珍珠。这种珍珠的独特之处在于,在其光洁的表面下蕴含着某种独具一格的、鲜亮的火焰。这种光焰不仅从外表上看一目了然,而且它有时精细柔和,有时热烈奔放,显得极为高贵。颜色从白色、粉色、橘色、桃红、橘红,到黄的都有。这种珍珠还有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并不在蚌的体内生长,而是在海螺的体内慢慢形成的。它们的存在完全应该归功于大自然的造化,任何企图人工培育海螺珍珠的做法,至少迄今为止都以失败告终,它们极其罕有而昂贵,是大牌珠宝和名人的宠爱之物。

红翡

红色翡翠,是指以红色色调为主的翡翠,包括了黄红色、橙红色、褐红色、鲜红色等各种红色的翡翠。红翡的颜色并不是翡翠矿物晶体自身的颜色,是外来铁质矿物元素进入翡翠晶体间的缝隙而形成的,属于翡翠的次生色,所以翡翠若是有红,其红色通常位于翡翠原料的表皮或表皮以下较为浅的位置,颜色鲜红或橙红,黄色。具有玻璃光泽,其透明度为半透明。透明水润的高档红翡,色泽明快、质地细腻、非常漂亮,比绿色翡翠更稀有,更难寻觅,是行家和藏家不可错过的宝物,颜色也十分喜庆!

火欧泊

火欧泊和其他种类欧泊一样,都是含水的蛋白石。从化学成分、光学特征、密度、硬度等各种宝石学特征上看,火欧泊都是欧泊家族的成员。火欧泊主要产自硅质火山熔岩溶洞中,之所以称之为“火欧泊”,那一定和火焰脱不了干系。除了形成原因是“火山型”,火欧泊的色彩也与“火”有关,它一般呈橙色、橙红色、红色,接近火焰颜色的橙至红色调、透明度较好的欧泊,都可以称之为“火欧泊”。外观上,火欧泊可呈黄色、橙色或明亮的鲜红色,几乎全透明,品质稍差也可有一点浑浊。有的火欧泊在明亮的光线中也可见到虹彩现象。它既可加工成腰圆型,也可加工成刻面型,视其透明状况而定。越是透明,其品质也就越好。个头越大也就越有收藏价值。

芬达石

芬达石是达到宝石品质级别的锰铝榴石。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品质优秀的芬达石的颜色可以和我们常见的橘子味芬达汽水相接近。当含铁量较高时会呈现橘红、棕红色调,含铁量低时则呈现如柑橘般的金橙色,鲜艳的金橙色是最受玩家喜爱的一种颜色。但是无论它持有哪种色泽,当石榴石特有的高折射率和美丽颜色结合在一起时,它美丽的外表一定会打动你的心。芬达石的稀有性和美貌度决定了它是一种十分值得收藏的宝石品种。

摩根石

摩根石即粉红绿柱石,是祖母绿和海蓝宝石的姐妹,但其知名度不及后两者。摩根石的颜色有橙红和紫红色两种,异常娇美。其取名渊源来自美国一位著名的宝石爱好收藏家亦是一位银行家的名字——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摩根石因含有锰元素才得以呈现出如此明丽的粉红色。颜色有粉红、浅橙红到浅紫红、玫瑰色、桃红色。由于产量稀少且颜色娇艳可人,这种独特颜色品质高的宝石价值也很高,优质者价格更在普通品质的祖母绿之上。

摩根石产地众多,但产量稀少,再加上良好的硬度等性质、美丽的外观,是各大珠宝品牌青睐的宝石之一。

珊瑚橘色还有一些比较亲民的玉石水晶、如红纹石、南红玛瑙、红玉髓、芙蓉石、黄水晶等,也是日常佩戴不错的选择。(禤慕贤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