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师说>

马晓霞:做最快乐的历史文创教育者

马晓霞:做最快乐的历史文创教育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年轻漂亮脾气好的老师,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走出了传统课堂;她还是践行快乐教育的教学能手。

 

 

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年轻漂亮脾气好的老师,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走出了传统课堂;她还是践行快乐教育的教学能手,是把历史文物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继承者”,她创立的历史文创社团获得了广东省中学生“十佳梦想社团”。她便是龙岗区天誉实验学校的历史老师马晓霞。她认为教学需要创新,学生需要鼓励,学习需要快乐,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成为一个具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人。

“快乐教育”是灵魂深处的崇拜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对快乐教育的崇拜,有点像历史学人对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的景仰。”从小就对中国教育有强烈使命感的马晓霞,在大学时就立志“要让我的学生恋上历史”,工作之后又希望“和教育谈恋爱,并结婚”。

2015年的秋天,刚毕业的马晓霞来到天誉实验学校担任历史老师。她发现“现在的小孩子知识面广,有个性,情感负担重,学习压力也大。”所以她在想,如何能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爱上学习。

为了让学生“快乐学习”,马晓霞提倡“鼓励为主”。班上有位内向的学生上课从来不主动回答问题,于是马晓霞在课后找到这位学生,表示期待他能主动发言。“果然下一节课这个同学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虽然没答完整,但全班人都为他鼓掌。这位同学腼腆地趴在桌子上,用手臂捂着嘴巴。在手臂下面,是一张合不拢嘴的嘴。后来他上社团课、历史课都很认真。”

“我对‘快乐教育’有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崇拜,我梦想着有这么一个快乐的校园,有这么一个快乐的教育时代。课堂应该是孩子展现个性的平台,强调兴趣与热爱,探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方式。”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