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跨界月饼”为中秋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2020-09-22 10: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让“跨界月饼”为中秋市场带来更多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节将至,月饼作为节日具象化的代表,也迎来了销售旺季。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近年来,月饼行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肯德基、必胜客、西贝莜面村等餐饮企业,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都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

近年来,月饼市场呈现出“跨界”的特点,今年这一特点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原本非月饼甚至非食品领域的企业跨界开发月饼产品,而自吃市场更追求口味和性价比,除了流心月饼、鲜肉月饼、蛋黄酥等网红产品,传统的菜市场自制月饼也颇有市场。

非传统月饼生产企业甚至“不相关”的洋餐饮都来做月饼,表明中秋月饼已成为各大品牌比创意拼脑洞的战场。餐饮、茶饮、零食品牌入局月饼领域已成为一种常态,“跨界月饼”成为新网红就是生动一例:故宫月饼、迪士尼月饼,连流心等都成了“网红”月饼,且还越卖越火。

商家绞尽脑汁搞创意,本无可厚非,创意能否被市场接受,主要靠市场这只“手”去调节,一般情况下,行政权力不应出手干预。只要价格属于正常波动,不是恶意竞争,就是在许可范围内。“跨界月饼”的出现,有利于把月饼的花样搞得多一些,让月饼市场更加丰富,使节日更有活力和魅力,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有好处。

当然,对月饼的创意也要有所警觉,因为月饼是一种文化象征,而有些跨界月饼自身缺乏文化魅力。不过,只要没有越过公序良俗乃至法律底线,无论是凑热闹还是想提升品牌形象,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会对传统品牌带来多大冲击。由于“跨界月饼”的销售渠道不同,传统月饼也就不会增加多少竞争压力——即便加大了传统月饼的竞争压力,也是好事不是坏事。

可见,跨界月饼并非“不务正业”,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丰富了月饼市场,给中秋市场带来了更多活力,也使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刘天放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