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吃货的季节
2020-09-22 10: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秋天是吃货的季节

人工智能朗读:

◆李倩文/图

秋分,当然也包括春分,是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的节气。因为觉得特别公平,太阳刚刚好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比起来夏至太豪横,而冬至又显得委屈。长大了才知道,也不算我幼稚,对称性是人类的普遍偏好,而这背后,又有进化心理学的各种道理。

小学的作文会写,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长大了更笃信,秋天是吃货的季节。这个时节,罗氏虾很是肥美。

记得刚刚毕业到广州工作的时候,第一次在菜市场见到罗氏虾,那时候没怎么见过龙虾,就觉得怪不得广东说生猛海鲜,这虾也太嚣张了,就那小个儿,挥着俩大钳子,难不成还有一个螃蟹的梦?后来才发现,每到秋凉,人家满脑子虾膏虾黄,做螃蟹梦也不算过分。

我以前的印象里,罗氏虾是一种低到尘埃里的食材。那时候广东人流行吃基围虾、竹节虾,不怎么看得上头比身子还大的罗氏虾,管它叫大头虾。这就跟管扶桑叫“大红花”一样,都透着漫不经心。因为家常,倒也亲切起来。粤语还管那些粗心大意的人叫“大头虾”,西关阿妈闹仔,会说:“咁都可以撞亲,你真系大头虾。”说这话,三分责备,七分宠溺。

秋分时节吃罗氏虾,公平起见,就得兵分两路、一虾两吃。虾身冰醉,虾头火爆,冷艳和热情,大头虾统统hold得住。先说说冷若冰霜的冰醉款,虾洗干净,用厨房剪刀把虾头和虾身剪开,剪的时候要给虾头留一点肉,这样虾头里的虾膏才不会流出来。我会剪掉虾须,但是保留虾钳。

把水烧热。一定不能烧到全滚,而是锅底泛起2毫米左右的小泡泡,大概80度左右吧。把准备好的虾身放进锅里,转小火,2分钟足够,千万别使劲煮。

把虾身捞出来,放进一个有盖儿的盒子里,就可以做冰醉了。虾肉本身味道鲜甜,不需要太过复杂的调味,我放了香糟卤、陈年花雕和一点干邑。偏甜口的人可以放一点糖。我正好有柠檬叶,就剪成丝一起放进去了。在中国的糟醉汁里放一点干邑或者威士忌,特别能提香。其实只放一点点,也不算太浪费。把盒子放进冰箱里,冷藏2小时,拿出来摆盘,就是很体面的宴客前菜了。

接下来再说咸蛋黄焗虾头:虾头拿厨房纸巾擦干,薄薄地沾一层生粉。油锅爆香葱花,把虾头放进锅里,中火煸香。不用急着翻炒,底下那面完全变红了再翻。

虾头炒得差不多了,就把捣碎的咸蛋黄放进锅子空隙里,用油煎到起泡,然后用锅铲把蛋黄跟虾头炒匀。临出锅再洒一点葱花。家里如果有潮汕金蒜粒,也可以顺手放了点。趁热开吃。

这么做的虾头,沾了咸蛋黄的虾肉香润弹牙,掰开虾头壳,几乎只只都有黄色奶油状的虾膏,需要动用舌头一卷一吸,整个口腔弥漫着优雅的丰腴感。这么说吧,那感觉跟喝勃艮第是一路的。如果有耐心,沾了咸蛋黄的虾钳,可以慢慢咂摸一下。

玉液琼浆醉红罗,满城尽带黄金甲。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