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扬州名菜风靡历代宫廷 美味狮子头唇齿留香

2018-04-11 09:03来源:中国青年网

狮子头是脍炙人口的扬州名菜之一。狮子头用扬州话说即是大(赞加立刀旁,音jian,3声)肉,北方话说即是大丸子。将肥七瘦三的猪肋条肉剁成石榴粒状后制成丸子,微火焖炖熟后丸子表面的肥肉大体溶化但没全部溶化,瘦肉则相对显得凸起,给人一种毛毛糙糙的感觉,因丸子大而表面毛糙于是便称之为狮子头了。

该菜历史悠久,宋人诗云:“却将一脔配两蟹,世间真有扬州鹤”。将吃磅蟹斩肉比喻成“骑鹤下扬州”的快活神仙,可见蟹粉狮子头一菜多么鲜美诱人了。清代《调鼎集》中就有扬州“大(赞加立刀旁,音jian,3声)肉圆”一菜,其制法如下:“取肋条肉,去皮,切细长条,粗(赞加立刀旁,音jian,3声),加豆粉,少许作料,用手松捺,不可搓成。或炸或蒸(衬用嫩青)”可见狮子头一菜在清代就为社会公认了。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