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春日湛江 “鲜”香四溢

2018-04-02 08:08来源:大洋网

春分已至,万物欣荣,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不少人开始管住嘴、迈开腿,用优质蛋白代替丰腴肉食,将健身计划提上议程。说到优质蛋白,就不得不提海鲜。湛江位于雷琼火山带上,数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火山灰洒落在雷州半岛附近的海面上,给海底生物群落提供了必要的养分,一冷一热的洋流在琼州海峡相遇,滋养着一个个完整的生物链,湛江的海鲜,让不少食客念念不忘。趁着清明小长假,不如到湛江来一场特别的尝“鲜”之旅吧。

油焗线鳝

在湛江菜中,有两种地道的做法。一种称为“煲汁”,就是用少量的水白灼海鲜,原汁原味;另一种是“油焗”,是在一个烧红的煲中放入油烧热,再放入海鲜盖上盖,适合做下酒菜。这款油焗线鳝,在广佛地区很少见到。线鳝是一种野生鳝鱼,体型细的像意粉,粗的如筷子,捕捞非常不易。大厨用砂锅油焗,食客们连同鱼骨一起嚼碎,满嘴油香,下酒甚佳。

跳跳鱼滚汤

如果你看过《舌尖上的中国》,估计会对跳跳鱼印象深刻。这种生活在滩涂湿地、红树林的一种小鱼,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常见的跳跳鱼有粉跳与骨跳两种,粉跳外身带花纹又叫花跳,肉质肥美营养价值高。厨师将跳跳鱼煎至金黄,再放水滚汤,同时放入黄花菜,也是一道非常地道的湛江菜。

剁椒九肚鱼

九肚鱼可能是这么多鱼类中吃起来最不费劲的一种,牙齿都不需要动一下,只要用嘴巴轻轻一吸,即满嘴鲜甜。春季是九肚鱼最多的时候,因为九肚鱼捕捞离海后上岸便死,其体内含水分较多,不易贮存,所以想吃到冰鲜的九肚鱼也需碰运气。

剁椒九肚鱼,做法跟剁椒鱼头相似,将九肚鱼稍微走油,再铺上剁椒蒸熟。剁椒的鲜香微辣,完全浸透到九肚鱼的肉身中,用勺子轻轻捞起一条,嘴巴靠近一吸,就像吃着一口鲜辣的水豆腐,让人忍不住再来一条。

蒜蓉粉丝

蒸新鲜沙虫

沙虫有个美丽的学名,叫“方格星虫”,它生长在沿海滩涂,对环境十分敏感,一旦有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湛江是北部湾畔盛产沙虫的地方,其中硇洲岛出产的大沙虫不但个头有食指那么粗,味道还格外鲜美脆嫩。蒜蓉粉丝蒸沙虫可以说是湛江菜的代表作,这道菜在家做也非常方便。将已经预先浸泡的粉丝铺底,放上沙虫,最上面铺上剁碎的蒜蓉,水滚蒸5分钟即可。这样蒸出来的沙虫不仅鲜味,而且蒜蓉可以去除沙虫本身的泥沙味,粉丝则吸收了沙虫的鲜甜,只要试过一次就会被这种美味征服。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