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本土金融”再添范本:深圳农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 普惠战略演绎新高度
2018-11-30 14: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耕本土金融”再添范本:深圳农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 普惠战略演绎新高度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小微兴则实体兴,普惠行则实体行。”在普惠金融的主论调之下,深圳涌现了一批立足本土深耕社区的金融蓝本。

2017年政府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6月发布的《深圳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中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在深小微企业特色机构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深设立普惠金融部。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优化该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布局,今年10月在总行层面正式设立普惠金融部,将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提升至战略层面,以进一步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这也意味着深圳农商行普惠金融工作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服务中小微企业、社区居民和来深建设者,走普惠金融之路,一直是深圳农商行坚守的发展方向,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加快完善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产品服务,对普惠金融业务倾斜更多资源和政策支持,打造具有本行特色的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深圳普惠金融发展出一份力。

可以预期,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小微企业,用智慧银行扶持民营经济,深圳农商行的“普惠金融之道”正渐入佳境,蔚然成风。

普惠之道

一、聚焦普惠金融,倾力纾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在总行层面将小微金融部升级为普惠金融部,其实只是深圳农商行倾力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2005年改制成立以来,深圳农商行持续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业务重点,聚焦小微企业中相对薄弱环节,把小微金融作为战略发展突出部分,资源配置始终向小微金融服务倾斜,不断探寻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路径,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1)专设普惠金融事业部,剑指小微客群

为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客群,深圳农商行于2009年9月成立了小企业部,并于近期升级为普惠金融部,以独立信贷流程、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制模式进行运作,建立了一支年轻、专业、敬业的业务团队,专注于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普惠人群提供简捷、高效的小额无抵押贷款。普惠金融部客群及业务产品与分支行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加强了深圳农商行普惠金融领域业务覆盖能力和服务水平。未来,普惠金融部将把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价格合理、流程便捷的融资服务作为主要目标,借助金融科技优化普惠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该行营业网点多的优势,不断加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创新,扩大小微企业客户基础。

2)阳光信贷透明定价,直面融资之痛

小微企业有其经营及财务特点,需要更加个性化的产品供给。针对中小微企业客群多样化、资金需求急、额度小、期限短等特点,深圳农商行针对不同类别企业,推出不同系列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在信贷产品方面,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小商贷”、“结算贷”、“优易贷”等“信通小贷”序列产品;针对普通中小微企业的“速易贷”、“购置贷”、“政府采购订单贷”等系列产品;紧跟深圳产业升级转型的发展趋势,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了“科技企业贷”、“孵化贷”、“成长贷”,还针对在深初创企业,联合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推出了“创业贷”。

在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时,深圳农商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设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设立了小微企业贷款定价上浮的上限,保持合理的定价区间。目前,深圳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除利息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链接之:数据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76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目前有超过180万家中小企业,在深圳经济总体构成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深圳农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专设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经营考核目标,保证小微企业信贷额度充分供应,引导全行将资源更多地向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倾斜。数字是最好的注脚,从2011年全行小微企业投放户数1779户,贷款余额280.15亿元到截至2018年9月末,改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762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80%,存量授信户数近30000户,服务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早已成为全行发展共识与业务重心所在。

二、“互联网金融”思维挂帅,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

在"互联网+普惠金融"国家战略下,面对互联网科技的加持,深圳农商行再次成为了金融创新的探路者。

据观察,当前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加速了客户脱媒和转向线上的进程,深圳农商行顺应互联网+的大趋势,创新服务渠道,不断完善系统、平台的建设,借助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实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和操作线下线上完美结合,简化申请资料,实现线上还款,优化小微企业服务方式,大大提升了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效率。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农商行已推出信通小贷、创业贷、优易贷等多款线上产品,客户可以直接通过线上平台申请贷款,进一步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专业性、便利性。通过建立诚信白名单方式,优化小微企业的续贷流程,由银行主动为还款良好的老客户进行授信,全流程线上完成,随借随还,实时出账。

近年来,深圳农商行不断学习“互联网金融”思维,积极研发普惠金融线上产品。自2015年7月推出了全线上快贷产品“信通小时贷”以来,截止2018年9月末,线上贷款管理规模超过35亿元。

链接之:实战

信通小时贷:最快一小时内完成从申请到放款

以深圳农商行入选清华大学金融学院主编的《“互联网+普惠金融”理论与实践》一书的“信通小时贷”为例,无需申请人提供抵押及保证,客户通过电子渠道发起贷款申请并签署相关授权协议,线上自动化完成贷款审批、额度创建、贷款开户流程,最快一小时内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相对于普通消费贷款而言,信通小时贷的客户服务对象涵盖了普通企业职员、公职人员、城市白领及小微企业主等,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潜在客户的贷款需求。除此之外,小时贷在贷款申请金额方面几乎没有门槛,几千、几万的贷款需求都可以进行申请,极大的降低了客户信贷成本。

三、深耕基础,演绎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所谓厚德载物。深谙金融的根基与底蕴,深圳农商行深耕基础金融服务,遍地开花的网点渠道和智能柜台,是金融活水反哺实体经济、惠及小微等群体的最好见证。

智能网点,正在成为深圳金融业的关键词,深圳农商行也扮演先行先试者的角色。近年来深圳农商行大力推广智能柜台,目前已在189家网点布设共563台设备,日均交易量约两万笔,客户体验好,满意度高。此外,深圳农商行推行“智能化”和“轻型化”网点建设,实现网点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互动化,业务办理更加智能快捷;2017年,深圳农商行推出第一家小型化网点--“怀德公元社区支行”,灵活设置营业时间,网点营业至晚八点的“错峰”时间,满足了客户特别是上班族对常规零售业务及灵活营业时间安排的需求,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贴心性。

虽然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但广泛便捷的服务渠道,依然是银行面对面人性化服务客户的重要渠道。深圳农商行在深圳地区共有200个网点,自助终端设备超过2000台,是深圳服务网络和销售渠道最为广泛的银行之一,服务零售客户超1800万。即使在深圳东部南澳、葵涌等金融需求不旺盛的偏远地区,深圳农商行仍坚持设立营业网点,保障和满足当地个体工商户及居民基本的金融需求。

除了广布社区的营业网点和智能柜台提供的便捷金融服务,深圳农商行更是利用扎实的客群基础,进社区入工业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农商行对金融知识宣传工作高度重视,于2017年12月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组织全行上下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及日常执行落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圳银监局对深圳农商行“2017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结果为一级,且为深圳市辖内参评银行业机构中排名第一。

作为深圳本土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己任,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不断加强银行与市民之间的信任与依赖,提供优质贴心的银行服务。

链接之:现场

“金融宣传大使”与民同乐

2017年,除网点大堂经理在厅堂佩戴“金融宣传大使”胸牌负责金融消费者知识宣传工作以外,深圳农商行新引进“金融宣传小使者”胸牌概念,在“小小银行家”或者校园宣传主题活动中,为表现出色的儿童或青少年颁发“金融宣传小使者”胸牌并分派折页分发及金融知识宣传小任务,调动起孩子们学习金融知识的积极性,也扩大了宣传面,成为了深圳农商行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的亮点之一。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