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保险业 “实”字上做文章
2018-08-27 09: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保险业 “实”字上做文章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我国金融业开放逐渐深入,保险在构建现代经济体制、服务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记者日前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深圳保险业正大力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推动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方面聚力,提升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紧贴民生需求 助力精准扶贫

深圳保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5家,保险分公司7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29家;保险法人机构资产总额4.24万亿元,规模仍居全国第二。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圳保险业主动提升服务能力,助推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截至6月底,深圳保险业共承担各类风险保障135.39万亿元;出口信用险承保外贸出口金额181.6亿美元,为深圳4203家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其中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7.8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70.8亿美元,为深企更好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险业如何紧贴民生建设和需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及行业的高度重视。数天前,深圳正式落地“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推广工作,将具有从事环境高风险经营活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高环境风险物质、生产活动中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等六种情形共计1066家企业纳入试点名录,对赔偿范围、责任限额、责任触发等产品内容提出强制要求,并将生态环境损害纳入赔偿范围,以发挥商业保险在环保领域的社会管理作用。按照实施方案,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将力争在9月底实现全覆盖,所有试点企业完成足额投保工作。

在保险扶贫领域,深圳保险业同样精准输出。记者了解到,由深圳保监局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竹塘村,目前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均有了大幅提高,民生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百香果、光伏发电、华润三九三叉苦等产业项目相继开花落地。“2018年还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帮助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该负责人说。

为基建及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各保险公司在支持深圳实体经济方面正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日前成功中标,为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项目提供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保险,累计保额达10.2亿元。作为保障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及深港地区安全平稳供气的重要应急调峰和补充气源,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项目的建设,对满足深圳日益增长的高效清洁能源需求、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的职能可充分运用在各类重大项目上,发挥保险资金在社会安全、责任等方面对政府职能的补充作用。

在支持小微企业创新成长方面,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开发出一款“专利被侵权损失险”,力求解决企业维权难题,减少企业在专利受到侵害时维权的经济、时间等成本。“今年初,深圳一家科技企业研发的专利被侵权,我们立即启动理赔服务流程,使这家企业获得了诉讼费用和维权团队等全方位的支持。”据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累计为深圳700余家小微企业、5000余件专利提供保障及服务。“未来将深入研究和完善专利保险产品,探索并构建专利保险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多深圳企业自主创新护航。”(记者张程 通讯员申保坚)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