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资产配置需“量体裁衣” 给自己一份理财规划

资产配置需“量体裁衣” 给自己一份理财规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句话道出了投资理财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投资渠道日益多元,但面对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却时常迷茫:哪些投资标的适合自己?个人资产配置的逻辑是什么?如何为自己定制一份理财规划?

▲ 在给自己制定个人理财规划前,首先应明确理财的目标——财富积累、财富保障、财富增值还是财富传承;其次,回答“三个基本问题”,即你的投资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要求

▲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以进一步谋划资产配置策略,审慎选择投资产品,将相应比例的资金分别投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并根据市场走势、个人理财目标阶段性变化作出调整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句话道出了投资理财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投资渠道日益多元,但面对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却时常迷茫:哪些投资标的适合自己?个人资产配置的逻辑是什么?如何为自己定制一份理财规划?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制定个人理财规划前,首先应明确理财的目标——财富积累、财富保障、财富增值还是财富传承;其次,回答“三个基本问题”,即:你的投资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要求。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以进一步谋划资产配置策略,将相应比例的资金分别投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并根据市场走势、个人理财目标阶段性变化作出调整。

合理设置理财目标

“理财最忌讳盲目、冲动,首先必须明确你的理财目标,也就是你希望通过理财达到什么效果。”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每个人的理财目标都有所不同,同一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目标也有差异。因此,资产配置策略需“量体裁衣”。

他表示,理财目标通常可概括为两个层次:实现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财务安全往往意味着一个人的事业有发展潜力,有稳定、充足的收入,有充足的现金准备,有适合、稳定的投资,有舒适的住房,享有充足的社会保障等。一个人如果实现了财务安全,也表明其对自己和家庭的财务状况充满信心,认为现有的财富足以应对未来的财务支出。

一个人如果实现了财务自由,则表明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主动投资而不是被动工作。也就是说,其投资的固定收益能够完全覆盖个人和家庭的各项支出。

除了上述两个层次,理财目标还可细化为四种表现形式:财富积累、财富保障、财富增值、财富传承。

具体而言,“财富积累”主要关注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财富保障”主要指保险计划,通常针对人身、财产保障;“财富增值”关注的是日常消费、教育、养老的资金需求,以及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所作的投资计划;“财富传承”则包含财富分配、税务安排等事项。近年来,市场上火热的“家族信托”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资是日常主要的收入来源,但薪金类收入的增长幅度、频率通常较为平缓,仅能达到或争取达到财务安全。”上述负责人说,相比之下,投资类收入则具有主动性、高收益等特征,能够产生资金聚合效应。由此,提升投资水平、扩大投资规模、增加投资收入成为工薪一族的迫切需求。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