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35岁的深圳体育中心要翻新了,未来将会怎样

2018-07-31 15:3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体育场曾培养出了多位全运会田径项目冠军因设施老化等原因,即将开始翻新改造工程

 

深圳体育场内部。这里举办过多场大型活动和比赛,是老深圳人的“时光机”

 

深圳新闻网 7月30日讯(记者 刘庆康 张玲 实习生 陆宇 卓越)“这个场地刚建好我就在这里训练学生了,算算在这里也工作了几十年了”,梁教练站在深圳体育场跑道上望着远处训练的学生,感慨地说。

据深圳市体育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7月13日发布的公告,2018年7月31日起,深圳市体育场周边区域开始封闭,进入拆除阶段。这意味着,距离深圳体育场和深圳体育馆改建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7月30日,深圳新闻网记者用无人机记录这座服务了深圳市民35年的的老体育场(馆)改造前的模样。

从高空俯瞰,深圳体育场像一个大碗被笋岗西路、上步路和泥岗西路包围着

 

福田区笋岗西路2006号,是深圳市体育中心门牌号,这里目前有深圳体育场、深圳体育馆和深圳游泳跳水馆、网羽中心等场馆。7月30日记者在体育中心看到,场馆的周围有保安值守,并拉起了警戒线。

“目前足球场还能使用,改建日期待安排。”一位深圳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拆除的是深圳体育场周边的建筑,近期内还不会影响到体育场的正常使用。

在进入深圳体育场的路上,围挡张贴了改建公告

在进入深圳体育场的路上,围挡张贴了改建公告

深圳体育场建成于1983年,而深圳体育馆开建时间略晚两年,1987年深圳体育馆竣工后,成为深圳当时唯一的体育馆,也是全国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体育馆,被评为上世纪80年代深圳“八大文化设施”之一。

时过境迁。现在的深圳体育中心,无论是跟北京、广州等城市的体育场馆还是跟深圳本市的其他体育场馆相比,它的设施已明显落后。比如,深圳体育场的座容量偏少,无法满足大型赛事的需要,灯光音响等设备老化,也达不到国际比赛的要求。

车位紧张的现象在深圳市体育中心也十分严重,遇到大型赛事或演唱会,不夸张地说,地下停车场一个车位千人抢。

深圳体育中心改造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改造完成后,深圳体育中心将会成为大型国际化的文化体育交流中心,具备旅游、文化、休闲、运动等综合功能。

深圳体育场改造时间待定,目前仍有孩子在足球场上训练

 记者从改造公告上获悉,深圳体育馆将会拆除重建,新建的体育馆座容量会从原来的6000个增加到1.6万个;而深圳体育场则保留主体结构,座容量会从原来的3.2万个增加到4.5万个,同时会拆除原有跑道,新的深圳体育场将不设跑道。

停车难问题也有解决方案:新的深圳体育中心计划升级和改造地下停车场,未来,地下停车场将会有2000个停车位,不仅满足体育中心的停车需要,还可提供部分车位满足周边医院和社区的停车需求。

在交通疏导上,预计有3条地铁线路接入深圳体育中心,如正在施工的6号线和14号线与规划中的24号线。空中走廊与地下行车道也将丰富深圳体育中心与周边的交通出行方式,由过去单一的地面交通向立体交通转变。

新的深圳体育中心还会从单纯的体育中心向综合文化体育场馆转变:比如重新恢复高尔夫练习场的副场功能;游泳馆增加室外泳池、室内恒温池、建立水上项目区;体育馆的裙楼增设一个带雨棚的跑道;体育中心大量引进优质的餐饮品牌满足市民的就餐需求等。

在过去的35年间,深圳体育场承办过众多重要比赛

 

附录:那些年,深圳体育场(馆)承担的赛事

深圳体育场1983年建成至今,先后成功举办了各类国际、国内大型体育比赛200场次,观众达到150万人次。它也是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子足球决赛场地。

35年来,深圳体育场举办过AC米兰、迪加玛、南斯拉夫红星队、苏联火车头队以及日本、南韩、客麦隆等8个国家十多支国际知名队伍的邀请赛;2004年协办第一届女足四国邀请赛;第九届全运会足球决赛分赛场,第十一届广东省运会开幕式、足球和田径比赛场地;承办了2005年广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1996年至今承担中超联赛深圳队主场的近200场比赛和各类大型体育赛事。

体育场一直承担着深圳市体工队田径队的竞技训练场地使用任务和深圳市业余体校田径班的教学训练工作,走出过陈定这样的竞走奥运冠军。

除了体育赛事外,深圳体育场还承办了多项深圳市的文化体育活动交流和重大庆典活动、明星演唱会、年货博览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

[深圳体育场历年大型活动情况]

1、1993年8月1日深圳体育场落成庆典,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对荷兰埃因霍温足球队。

2、1994年6月意大利AC米兰足球队对巴西达迦马足球队。

3、1995年中国国奥足球队对伊拉克国奥足球队。

4、1996年世界女子撑杆跳高挑战赛。

5、1996年开始深圳足球俱乐部成立参加全国联赛 (甲B)1997年进入甲A,2004年获得第一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冠军。

6、2001年广东省第十届广东省运动会开幕式。

7、2001年后体育场承办过的演唱会:张学友、刘德华、周华健、郭富城、罗大佑、李玟、S.H.E、周杰伦、张宇、谭咏麟、左麟右李、张惠妹、谢霆锋、李宗盛等等。

8、2011深圳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

9、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欢乐中国行》活动晚会。

10、2011年中国男子足球队对伊拉克足球队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

11、2011年世界大学生第八届射箭锦标赛。


深圳体育场观众座椅经多年风吹日晒,褪色明显


 

附录:那些年,深圳体育场(馆)承担的赛事

深圳体育馆

1985年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是上世纪80年代深圳“八大文化设施”之一。在竣工的1987年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的体操和艺术体操比赛,体操名将李宁、陈翠婷等是这次赛事的见证者。

建馆至今,体育馆承担了众多的国内外不同规格的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和一些综合性活动:它曾作为"特区十周年、二十周年庆祝大会"、特区建立2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光荣与梦想)的主会场;

香港四大天王、蔡琴、宋祖英、赵本山、郎朗、李云迪等国内大部分明星及Vitas、理查德•克莱德曼、美国魔术大师大卫和罗伯特等国外巨星都曾来这里演出;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世界青年手球锦标赛、太平洋体操锦标赛、美国迪斯尼冰上舞剧表演、1994年世界男排比赛、多次国际标准舞比赛、中日排球对抗赛、中国百强电视剧颁奖典礼、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等都曾在这里举行;

此外,还承办过广东省运动会、深圳市运动会,2011年深圳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数据来自深圳市体育中心官网)

深圳体育中心内地面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的使用接近饱和状态

改造前的深圳体育中心部分区域俯瞰图

 

未来,深圳体育场内的这些跑道将会拆除

改造后的深圳体育中心被三条城市主干道包夹形成的拥堵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