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同期首破万亿大关,深圳第一季度出口居内地外贸城市之首
2024-04-18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十年来同期首破万亿大关,深圳第一季度出口居内地外贸城市之首

深圳外贸强劲开局!第一季度表现抢眼 李砚伟摄1.jpg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8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侯雅文)据海关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深圳外贸进出口1.02万亿元,为10年来同期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下同)增长28.8%。其中,出口6424.4亿元,增长28.2%;进口3778.5亿元,增长29.9%。

综合来看,在外部需求向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等有利因素带动下,深圳外贸扎实起步、快速增长,实现良好开局。深圳作为外贸重镇,其“开门红”的实现,无疑为全年外贸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外贸强劲开局!第一季度表现抢眼 李砚伟摄3.jpg

深圳民营企业持续担纲外贸主力军

数据显示,深圳民营企业占比超七成,是外贸增长主要推动力。第一季度,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7209.6亿元,增长45.2%,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下同)70.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526.3亿元,增长2%,占24.8%。

深圳的民营企业凭借自身的创新实力、市场敏感度和灵活的经营策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深圳的外贸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公司的订单基本供应中国香港的公屋、酒店、学校和商场,具有批量小、品种多的特点,产品采购自不同区域的多个供应商,如果通过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所有的产品都要在生产地分别完成申报查验,难度很大。”深圳叮叮电子商务法人蔡友钟表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现,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简便的申报程序和更加快速的通关服务。”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其免增值税、简化通关手续、创新结汇方式等政策优势,极大满足了中小微企业小单化、小批量和多批次的外贸需求,有效带动产业集聚、业态融合和内外市场循环。”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查检二科副科长卫英华介绍,“自深圳开通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以来,已服务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向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等88个国家或地区出口近20亿商品。”

深圳海关所属福中海关原产地证科副科长孙淑华表示:“为助力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去,我们广泛开展政策宣贯,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实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电子信息联网等措施,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海关共为关区出口企业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3.57万份,同比增长17.89%。同期,关区进口各自贸协定项下货物233.3亿元,税款优惠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和38.5%。享惠企业数量超2800家。

深圳外贸强劲开局!第一季度表现抢眼 李砚伟摄4.jpg

一般贸易、保税物流同比增长明显

从细分领域看,一般贸易、保税物流增长明显。第一季度,深圳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820.7亿元,增长42.7%,占57%,比重提升5.5个百分点。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2440.7亿元,增长29.9%,占23.9%。

4月15日,小米集团一批价值超500万美元的集成电路经海关核放后进入顺丰英运(惠州)公用型保税仓库,仅用时不到2小时。

“在深圳海关支持下,我们保税仓库快速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料件按需分批提取出仓,免去各个工厂之间的调拨环节,较原运营模式费用降低了70%。而且,海关还帮我们协调解决了保税仓全天候查验等需求,节省将近50%的时间。当然我们也积极配合海关落实‘智慧海关’顺势监管模式,通过将WMS仓储管理系统与海关联网对接,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保税仓库业务量增长迅猛,远超公司预期。”顺丰英运公用型保税仓库关务负责人陈富祥介绍,第一季度,企业公用型保税仓库进出口额达15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深圳海关制定“一站式”行政审批保障方案,助力企业申设保税仓库,充分发挥保税仓库缓税、缓证等政策优势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通过“关长送政策上门”“关企联络员通道”等方式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为关区黄金制品、电子产品、大宗油品进口提供了高质量的配套服务。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关区保税仓库进出口货值541.85亿元,同比增长261.81%。

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正增长

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第一季度,东盟保持深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出口1656.4亿元,增长38.4%,占16.2%。同期,香港地区、欧盟、美国和台湾地区分列二至五位,进出口分别增长15.1%、10.3%、23.3%和6.3%;对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英国分别增长41.6%、27.3%、38.4%、73.1%、21.6%。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占74.9%。

高效便捷的贸易通道,是外贸的生命线。深圳海关创新物流模式,为外贸活动提供了稳定、快速和可靠的支持。

据悉,深圳海关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推动空港货站设立出口前置理货区,海运码头升级改造通道闸口,优化提前申报、卡口分流等通关流程,推进货物“智能分流、顺势查验、嵌入监管”,有效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为满足大湾区好货在深圳快速高效“乘船出海”,深圳海关持续推动“大湾区组合港”拓点增量,“组合港”正在成为粤港澳跨境运输和贸易往来的“最优解”。今年以来,“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2条,累计已开通航线39条。第一季度,通过“大湾区组合港”模式监管进出口集装箱9.5万标箱,同比增长39.5%。

深圳外贸强劲开局!第一季度表现抢眼 李砚伟摄2.jpg

同时,深圳海关也着力打造高水平空港型物流枢纽。“今年第一季度,海关已支持深圳机场新开及加密了深圳至新加坡、马德里、利雅得等地的9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通航点增加至38个,进一步满足了深圳高新技术、跨境电商以及生鲜冷链等适空产品的空运需求。” 深圳市机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正理介绍。

深圳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678.2亿元,增长35.1%,增速位居内地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2288.4亿元,规模位居内地首位,增长47.5%,居内地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880.6亿元,增长39.3%。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深圳)累计开行47列,发运货物货值同比增长60.4%。

据介绍,下一步,深圳海关将继续跟踪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负降费、培育外贸新动能等方向发力,促进我国外贸质升量稳。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