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急需A型血小伙伴们伸出援助之手
2024-04-18 12: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民,急需A型血小伙伴们伸出援助之手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孙静)日前,记者从深圳市血液中心获悉,深圳近日连续出现多起A型血患者——产后大出血、消化道大出血、车祸外伤的抢救治疗,使得深圳A型血液库存迅速下降。为此,深圳市血液中心呼吁,急需A型小伙伴们伸出援助之手。

4月16日-17日,一名42岁的孕产妇来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她遭遇穿透型胎盘植入,失血严重到休克,最终不得不将子宫切除。

目前,其用血量为:A型红细胞50.5U,冷沉淀140U,血浆4000毫升,血小板3个治疗量。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仅看订血单,似乎对于她的用血量没有太多的概念。但如果说以每次献血400毫升为例,按照每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当中有2个单位的冷沉淀来计算,那么140U的冷沉淀就相当于70个人提供,再加上使用了3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那么仅这一位女士就用了大约73位爱心市民奉献的血液。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赵卫华介绍,“对于产后大出血的产妇来说,血液是至关重要的,再好的技术也都需要血液来保驾护航,也正是因为有这73位及更多深圳爱心市民的持续奉献,才能使得这位产妇能够转危为安。”

除了产后胎盘植入外,前几日的另外一位产妇羊水栓塞,也经历了紧急订血进行抢救。

4月13日-15日三天,深圳各医院关于消化道出血治疗的A型订血单倍增。

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消化内科主任李军宏说:“对于消化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一旦发生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将是灾难性的,如果不能及时输血将随时会发生失血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此外,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创伤患者所使用的血液,从临床用血量的角度来讲,占比相对较高,也是造成近期深圳A型血液库存下降的主要原因。

捐献血液,分享生命,感恩有你。深圳市血液中心介绍,意外事故所需要的血液远远少于常规疾病治疗所需。在深圳,每天需要65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期待A型血的爱心市民朋友们,近期走进深圳各捐血站点施以援手。据了解 ,捐献全血的间隔期是90天,捐献机采的间隔期是14天。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