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五一”假期去大鹏吃海鲜!来看看这两家海鲜餐厅的突击检查结果
2024-04-17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五一”假期去大鹏吃海鲜!来看看这两家海鲜餐厅的突击检查结果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记者 刘惠敏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深圳大鹏新区三面环海,海鲜水产种类繁多,寻觅最正宗的深圳味必然少不了来大鹏吃海鲜。五一假期临近,如何保障海鲜餐厅食品安全?本期“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位于大鹏新区的疍家人海鲜餐厅和东渔湾海景餐馆,对这里的餐厅后厨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两家餐厅海鲜明码标价、称量准确,但后厨卫生管理仍需要进一步改进。

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大鹏海鲜餐厅

第一家餐厅:河豚等食材索证索票齐全 后厨仍需加强管理

此次突击检查的两家海鲜餐厅位于大鹏新区沙渔涌滨海景区。据了解,“疍家人”是对中国沿海地区水上渔民的统称。疍家人世代耕海为生、以船为家,疍家人海鲜餐厅也因此以海鲜和客家菜为主打菜品,目前已经开业8年。

执法人员依次对餐厅证照信息、后厨卫生、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证照资质方面,餐厅具备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摆放于显眼位置,做到“亮证经营”。执法人员重点对海鲜池旁的电子秤进行了检查和校准。经查,该餐厅海鲜秤称量准确,未发现有“鬼秤”现象。在电子秤上方,店内还设置便携式消费监督电子秤,消费者在购买海鲜后可以现场使用便捷秤再次进行二次称重。

执法人员检查店内海鲜电子秤

进入后厨,执法人员查看了粗加工区、烹饪区等区域。在粗加工区域,肉类清洗池标识存在脱落的情况,餐具暂存区内餐具暴露保存且无法保证环境干燥,执法人员提示餐厅在餐具闲置时应覆盖保存,避免餐具受到污染。

执法人员提示餐具暂存区整改

烹饪区域整体卫生情况较好,但执法人员在角落置物架上发现了较多记录文件和员工个人物品。执法人员提示,这类物品应专区保存,避免污染加工区域摆放的其他物品。

置物架上摆放物品较多

在食品储存冰箱内,执法人员发现了未进行标识标注的醪糟、糖醋等半成品。经餐厅厨师介绍,部分原料系私人物品。执法人员表示冰箱内的物品应该标注相应的生产和保质期,并且保证专柜专用。

执法人员发现一瓶未进行标识标注的醪糟

此外,执法人员检查调味料情况发现,后厨使用的调味料加盖了菜罩,但部分保存条件较高、容易变质的调味料并未加盖冷藏保存。对以上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要求餐厅进一步完善后厨管理,尽快整改。

执法人员检查调味料保存情况

据餐厅介绍,疍家人海鲜餐厅是大鹏新区首家拥有养殖河豚销售资质的餐厅。执法人员检查了河豚的索证索票情况,并现场抽查了一份原料。经查,餐厅所售卖的河豚食材相关资质齐全,食材溯源合格。

执法人员现场抽查河豚原料

执法人员核查食材溯源情况

第二家餐厅:海鲜秤称量准确 专区专柜等问题仍需改进

执法人员来到第二家餐厅东渔湾海景餐馆进行检查。据负责人介绍,该餐厅同样主打海鲜和客家菜系。经查,店内证照、食品安全公示栏相关信息公示完整、透明,餐厅水产区所有海鲜均明码标价销售,电子秤配备齐全,仪器均在有效期范围内,使用砝码测试电子秤称量准确。

执法人员检查水产区域电子秤

电子秤称重结果准确

执法人员同样先后对清洗区和烹饪区进行检查。经查,该餐厅清洗区域相关标识标注清晰准确,但消毒水更换频率较低,执法人员提示每日餐具清洗消毒应足量调配消毒剂,确保餐具消毒效果。

清洗池相关标识标注清晰准确

在烹饪区域,后厨瓶装调味料均在保质期内,散装调味料覆盖金属盘保存,说明店家具有一定的“三防”( 防鼠、防虫、防尘)意识,但由于仍存在招引飞虫的风险,执法人员提示餐厅需加强卫生管理。此外,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瓶未张贴标识的调味料,餐厅负责人未能辨认出瓶内调料。执法人员表示,除了标识问题,调味料还应统一采用符合要求的容器进行储存。

后厨放置散装调味料的角落

餐具保洁柜中的餐具卫生情况总体较好,但周围水渍较多,提示餐具应干燥保存、及时整改。

执法人员检查餐具保洁柜

在后厨冰箱内,执法人员发现半成品生熟交叉摆放,也未张贴相应食材信息标签标识,提示餐厅负责人加强后厨原料管理。在检查即将结束时,执法人员发现后厨与就餐区域直接连通。餐厅负责人解释,餐厅在营业时间内会将后厨大门卸下。执法人员提示应及时加装大门或者橡胶门帘。

检查冰箱内半成品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姚元速总结此次检查行动表示,今日检查中,两家餐厅都存在各自对应的问题,最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将评为B级。大鹏新区将着重于这些细节问题,逐步让辖区内的餐厅商家不断提升量化水平。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姚元速总结此次行动

[编辑:田晨夕 马丹]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