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深圳检察官:已婚男到“王婆说媒”现场相亲算诈骗吗?
2024-04-17 1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深圳检察官:已婚男到“王婆说媒”现场相亲算诈骗吗?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陈欣)近日,在河南开封万岁山武侠城中上演“王婆说媒”节目时,男子刘某跑上舞台与同为游客的一女子在台上“相亲”,还表示可以辞去现在的工作去到女方的城市。

随着该相亲视频的火爆传播,网友发现原来刘某是已婚人士。远在日本留学的刘某妻子薛某晒出与刘某的结婚证,深夜发文表示自己遭遇此事深受打击。

深圳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已婚人士出现在相亲市场,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如方某,曾通过一条短信就注册为某相亲网站的会员,系统未有严格核实其是否为单身的相关程序,仅靠方某本人填写单身承诺书后就为其匹配相亲对象。后在相亲过程中被对方发现方某已婚,要求该相亲网退费。网站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方某承担退费损失。法院以方某未诚实提供本人真实情况、相亲网站未尽到核实之责为依据,确认双方均存在过错,最终判定方某与相亲网站各承担50%的责任。

法律“玲”距离:结婚了还出来相亲,算诈骗吗?

检察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诈骗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已婚人士如果仅仅是和别人相亲,不涉及金钱方面的往来,并未构成诈骗罪。但该行为确实非常不道德,违反公序良俗,给当事人造成了情感伤害,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里的关于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夫妻应当互相忠实等规定。

法律“玲”距离:现实中也有一些已婚人士冒充单身去相亲,实际上是冲着骗钱去的。

检察官:数额较大的话,可能就涉嫌构成诈骗罪了。还有一些已婚人士,如果再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那对不起,可能会涉嫌重婚罪了。


【附录: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58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刘梦婷 马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