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寂静肺” 8岁女孩吃火锅险丧命
2024-04-16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遭遇“寂静肺” 8岁女孩吃火锅险丧命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麒钧近日,一位8岁多的小女孩思思(化名)因为一顿火锅险些丢了命。经送医诊断,思思是由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痉挛,从而出现了“寂静肺”。在医生合力抢救下,思思终于脱离了危险。

据了解,8岁多的思思有喘息病史,前不久吃完一顿火锅后,突然呼吸困难,随后呼之不应,当时的情形把爸妈都吓坏了,紧急情况下,被送往深圳恒生医院急诊科抢救。晚上7点多到达医院时,思思一直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呼吸微弱,不规则,口唇发青发紫,四肢变软,血氧饱和度监测仅为40-50%,而双肺呼吸音低弱,情况十分危急……医生根据思思的病史推测,可能是由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可能已经出现了可怕的“寂静肺”现象。

医护人员立即采取措施,给思思戴上面罩吸氧,给予药物注射……并立即启动全院抢救应急方案。

深圳恒生医院儿科主任高俊山、主治医师张卫兵、麻醉科医师曾令发以及ICU医师丁玉青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在高俊山的带领下,大家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抢救工作:调整思思的体位,紧急进行气管插管,并启动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继续给予药物注射……紧张的10分钟过后,思思的血氧饱和度监测逐渐恢复到95%以上,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心率和血压也恢复正常。

第二天,思思的妈妈发来了一条信息,感激地说:“因为你们的及时抢救,宝贝没有因为缺氧而受到脑损伤,真的十分感谢。”思思康复出院后,思思一家给深圳恒生医院儿科的医务人员送来了锦旗,以表感激。

image.png

思思妈妈带着女儿给儿科主任高俊山和主治医师张卫兵送来锦旗

科普知多点

什么是“寂静肺”?

当哮喘患者出现气道剧烈收缩痉挛,严重地影响了气体的流动,导致气管和肺部没有气体通过,就不会产生呼吸音,称为“寂静肺”或“静默肺”。这种情况是哮喘特别严重的一种表现。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就会出现严重的缺氧,甚至死亡。

为什么一顿火锅后会遭遇“寂静肺”?

原来,思思是因为牛奶过敏,吃火锅时喝了含牛奶的饮料及火锅的辛辣刺激导致的。该院儿科主任高俊山表示,儿童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表现为气道高度反应性和气道阻塞。对于儿童支气管哮喘患者来说,日常生活的管理对于缓解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那么,小儿患有支气管哮喘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

1、作为家长,应教会小朋友如何应对哮喘发作的紧急情况,如:使用吸入器方法、保持冷静等。家长应随身携带缓解哮喘发作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2、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多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染和感冒,避免淋雨;

3、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摄入刺激性辛辣的食物,避免吃海鲜、蛋类和牛奶;

4、避免接触毛绒玩具和地毯,减少空调使用,避免接触粉尘和花粉;

5、在雾霾天气出门时要戴口罩;

6、保持室内通风,避免空气干燥,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

总之,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日常生活管理需要家长、学校和医生共同努力。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可以降低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发作风险,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健康、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