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铁路公园:这里曾是“三趟快车”抵港前最后一站(组图)
2024-04-16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铁路公园:这里曾是“三趟快车”抵港前最后一站(组图)

4月14日,深圳市民在深圳铁路公园游玩。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张玲)1962年,从武汉、上海、郑州开出的三趟快车(751、753、755次列车),肩负内地农产品送港的任务,驶往香港。位于罗湖区清水河的深圳工业站,是这条“生命线”抵港前在内地的最后一个中转站。

2024年1月,深圳工业站“三趟快车博物馆”开馆。据“三趟快车”博物馆史料记载,深圳工业站1984年筹建,1986年运营,是笋岗和清水河仓库区专用铁路货运站,凭借着“东风1型2207”和“东风5型1134”两台内燃机车,管理着7条股道再加上延伸线及各仓库支线,总里程达30公里的专用线,发挥着“深圳交通生命线”的作用,承担着特区建设初期的建材、能源、食品及外贸等生活物资的输送重担,特别是为供港物资“三趟快车”的运输保障做出了卓越贡献。

同一张照片的黑白彩色效果,年代感扑面而来。

高峰期,仓库区一天就有来自湖南、新疆等的5000头牛羊猪等畜类供港、鸡鸭鹅等禽类则达到三四万只,库区装货卸货异常繁忙。20世纪90年代初,区内曾一度容纳了120多栋标准仓库,年货物吞吐量最高时达400万-50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多功能商业化仓库区,被誉为“中华第一仓”。

如今的深圳工业站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绿皮火车车厢也被改造成轻食餐厅,连同“三趟快车博物馆”一起,成为深圳人打卡的热门地点之一。

博物馆陈设的年代感老物件。

绿皮火车车厢内部陈设依旧,但已改造成为轻食餐厅。

(本文图片均由 张玲 拍摄)

[编辑:刘梦婷 马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