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市民科学养宠 “人病兽防,共享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24-04-16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引导市民科学养宠 “人病兽防,共享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尤晓楠 刘宝生)4月15日下午,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在深圳市龙岗区龙潭公园开展“人病兽防,共享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科普宣讲、现场免疫注射、有奖问答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给居民犬只接种狂犬疫苗的同时,向居民群众科普狂犬病的危害及防控知识,提升居民群众人兽共患病防控意识,落实“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杜绝人兽共患病疫情发生。活动共有约600名市民参与,发放人兽共患病防控宣传资料1200份。

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底起,深圳市就开始实施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将每年的4月、9月定为全市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统一行动月。早在2003年,深圳市政府就将犬类狂犬病免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全市犬只实施狂犬病免费免疫。市民携带宠物犬到取得《深圳市犬类狂犬病免疫定点单位》资格的宠物诊疗机构,即可享受犬只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畜牧兽医科郭春燕提到,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定期给宠物实施免疫,是防控动物疫病的有效手段。狂犬病是人兽共患病,可防可控不可治,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目前,龙岗已经设立动物狂犬病定点免疫委托点58个,免费为大家饲养的宠物提供狂犬免疫服务。2023年,全区共计免疫犬猫3.89万只。“为了我们的家人和爱宠,在此呼吁大家每年都要带家里的毛孩子去接种狂犬疫苗。“郭春燕表示。

image.png

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尤晓楠介绍,今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事关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做好人兽共患病源头防控,为市民构筑健康环境,是每个动物疫控工作者的职责。又恰逢广东省人畜共患病防治宣传月,开展此次宣传,目的是提高市民对宠物常见人兽共患病的认知水平和防疫意识,普及禽流感、狂犬病、鹦鹉热、弓形虫、布鲁氏菌病等人兽共患病的预防措施,引导市民科学养宠,共同守护公共卫生安全。

image.png

活动现场,深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疫控技术骨干于汪洋和阚式绂分别就狂犬病和鹦鹉热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预防措施等防控知识进行宣讲,不少市民驻足聆听;有奖问答更是吸引了很多市民踊跃参与。

“人病兽防,共享健康”,做好宠物人兽共患病防控工作,既是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也需要普通市民和相关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配合,共同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构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健康家园。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