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南科大校园开放日举行,1.2万人进校零距离感受校园风采
2024-04-15 15: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4年南科大校园开放日举行,1.2万人进校零距离感受校园风采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记者 何亚南)4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举办2024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在线下与线上同步呈现,吸引了1.2万名同学、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南科大的人士入校,沉浸式参与一系列现场活动。同时,线上共有约50万人次观看活动直播。

开放日活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开展,内容包括南科大创新发展报告、“菲尔兹奖”得主分享、校长院长对谈、书院制导师制培养介绍、优秀毕业生分享、招生政策解读、院士科普讲座、各院系书院现场展示、实验室和校园设施参观、艺术展演、联合医学院招生宣讲等,带领来访者一睹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独特风采。

校党委书记姜虹致欢迎辞。她表示,南科大的“成长史”汇聚“天时地利人和”:即国家倾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天时”,地处深圳经济特区的“地利”,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人和”,同时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两个教育使命。近年来,南科大与时俱进、乘势而上,以“三三五”方略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发挥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高精尖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大步向前。通过十余年的敢闯敢试,南科大创出了一番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事业,成为“深圳速度”的一张新名片。

校长薛其坤以《相约南科 共创未来》作南科大创新发展报告。他讲述了南科大依托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及城市区位优势所带来的成长基础,并从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特色、拔尖人才培养展望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南科大的最新发展与未来展望,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成果。

学校全职聘任的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国际数学中心主任埃菲·杰曼诺夫登台分享加盟南科大的感受和对数学学科未来发展的见解。他表示,四年前他受邀来到南科大创办了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深圳这座城市充满着理想与干劲,南科大这所年轻的大学也拥有非同寻常的成长速度,他正在实现自己创建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的理想。埃菲·杰曼诺夫介绍,南科大数学学科入选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数学也是南科大最受欢迎的学科。他倡导学生了解数学的美与和谐,更好地适应当下人工智能的技术变革。

校长院长对谈环节围绕“以本为本 全力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的主题展开,进一步解读南科大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的书院制、导师制、科研引领式教育、国际化教育等人才培养方式,畅谈“三制三化”的人才培养成果。

据悉,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1.2万人入校体验,各项活动人气十足。同学和家长们在游览风景如画的校园的同时,还能体验遍布校园、各具特色的分会场活动。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张宏以《让我们聊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为题的院士科普讲座广受好评,同学们畅游自然科学前沿领域的海洋,沉浸于一流大学的学术氛围中。

各院系、中心、书院、学生组织和社团都在松禾体育场展示区布置了展台和展示项目,众多院士、教授、专业老师和在校生进行专业介绍和趣味实验互动展示,让考生、家长们更详细了解南科大的院系及专业设置和办学培养特色。

图书馆、文博中心和书院活动区均开放讲解参观。冷冻电镜中心、低维磁性实验室、南科大Artinx机器人战队、深圳市机器人感知与智能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中心生命科学实验室、理化平台实验室等17个学科专业的实验室也面向公众开放,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南科大前沿科技的风采。

本次校园开放日延续往年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力求满足全国考生和家长的参与需求。南科大校园内活动现场盛况空前,没能亲临现场的同学和家长们,也通过南科大官方视频号等媒体平台观看线上直播,云游校园,云探展位,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发展成果、师资水平、专业设置、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特色、多元开放的校园氛围等,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考生及家长的热切关注,取得良好效果。

(本文由南科大供图)

[编辑:田晨夕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