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4期:把握历史机遇 以新质生产力驱动经济发展
2024-04-13 1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4期:把握历史机遇 以新质生产力驱动经济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刘湘云)“我们要坚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4月11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4期活动来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宝安区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邀请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杰就“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实践”开讲。

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4期活动现场。(张玲 摄)

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深圳对新兴产业进行立法工作探索

何杰长期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研究和实践,熟悉产业和金融发展工作,对于新质生产力有着自己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他以“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实践”为题,与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分享。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项重大时代课题,如何通过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何杰提出了几点: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上中下游,到底要不要做分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各个环节,是不是都需要地方政府投入?他认为,从最早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再到创新驱动,下一步的驱动有可能是幸福驱动,也就是围绕人的精神文化、品质生活驱动经济的成长。“那个时候,可能考核我们的指标的叫GNH(H就是HAPPY)——国民幸福总量,就需要把家庭价值、环境品质、生活素质、社会公益等主观因素纳入考量。”

何杰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要及时对新兴产业立法工作进行立法后评估。(张玲 摄)

活动结束后,何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对深圳而言,既要做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优势产能的出海;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占深圳GDP 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1.9%,在政策上也要大力推动。深圳对新兴产业进行了很多立法工作的探索,现在需要及时进行立法后评估,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把握人工智能大模型历史机遇 推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湘江的观点是,一个企业在谈论新质生产力的时候,要把握三大历史机遇,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数字技术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新能源和低碳。目前数字化转型一个最重要的代表就是人工智能大模型,这就是典型的新质生产力的表现。

刘湘江代表认为,人工智能大模型就是典型的新质生产力的表现。(张玲 摄)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维芬认为,今天关于新质生产力的分享活动,让她对高质量发展传统企业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质生产力不是摒弃传统企业,而是要为传统企业升级。作为人大代表,她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有信心,也愿意传播这份信心和底气。

江微是来自科技企业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在引入高科技人才,加大对新产品、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大产品和品牌出海的布局。“今年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更好,为深圳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维芬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有信心。(张玲 摄)

江微代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宝安区人大代表党雅莉的工作是产业园运营,为几百家企业提供服务。她发现,企业界对新质生产力非常关注。中国企业也在思考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何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发挥这些优势,不仅要做产品贸易,更要有核心技术优势,这些都需要政策引导以及企业实实在在的推动。作为人大代表,她会更关注企业的痛点,发挥好代表作用,助推企业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党雅莉代表表示,将发挥代表作用,助推企业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编辑:刘梦婷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