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龙华新区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退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4-04-12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龙华新区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退款”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2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林佳霓 邢小静)“请问您是否认识转账的交易对手?”“不认识。对方是消费者协会的客服,告诉我要转3000块钱给他们,才能把我之前培训的学费退回来……”“何先生,您这是遇到电信诈骗了,千万不要再给对方转账了!”

4月12日中午12时50分,市民何先生来到邮储银行深圳龙华新区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大堂经理根据工作要求对何先生进行了“三看两问一核对”,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异常情况,准确识别诈骗风险,帮助何先生避免了3000元的潜在损失。

据何先生自述,不久之前,他曾通过某短视频平台,报名参加了一个在线培训课程,培训费为3000元。参加培训后不久,便有人联系何先生,声称可以将培训费用全额退还。何先生根据对方指引,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了一个自称“3.15消协客服”的陌生人微信。该“客服”告诉何先生,之前的培训学费并未直接入账“教育部国库”,现在教育部门联合315中消协会协助处理回款,并让何先生下载一个名为“3.15中消协会”的APP。

为降低何先生警惕性,“客服”先是向其转账80元作为“回款补贴”,进而要求何先生通过APP购买500元“国库券”,何先生购买后,次日便收到了600元的退款,此后何先生便对“客服”的退款承诺深信不疑。4月12日,“客服”再次诱导何先生购买3000元的“国库券”,要求直接转账至对方提供的个人账户。于是,何先生来到了邮储银行深圳龙华新区支行,请支行工作人员协助其进行汇款,幸得大堂经理“慧眼识骗”,第一时间进行了拦截处理,并迅速拨打了龙城派出所报警电话,与辖区民警共同对何先生开展劝阻。

起初,何先生并不相信对方是意图骗取钱财的不法分子:“之前我给他们转账了500元,一共收到了680块钱的退款,对方怎么会是骗子呢!”面对落入诈骗陷阱的何先生,龙华新区支行工作人员与辖区民警依然耐心劝阻,通过展示同类型诈骗案件的方式,向何先生揭示对方的诈骗手法,反复劝说何先生放弃向对方进行转账。经过警银双方坚持不懈的努力,何先生终于如梦方醒,意识到前期收到的“退款”实则是骗子的“诱饵”,目的是实施更大数额的诈骗。何先生及时停止转账并删除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并对银行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衷心感谢:“幸好有你们及时拦住了我,不然三千块钱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真的非常感谢!”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操作转账时,务必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切勿轻易向陌生人汇款,以免上当受骗。未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加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及识别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警银协作,共筑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编辑:胡津玮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