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欢乐了!阿嫲们这场广场舞穿越回到了渔耕时代
2024-04-12 1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太欢乐了!阿嫲们这场广场舞穿越回到了渔耕时代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2日讯(记者 童小晋 魏梓晴 欧媛媛 杨佳慧)4月11日下午,锣鼓喧天,醒狮“开道”,宝安西乡北帝古庙热闹非凡,迎来了身着传统服饰的阿嫲、阿叔们。他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一盛大的传统节日盛典。

王爱华接受采访。

王爱华是深圳渔业社区巾帼舞蹈队的领队,今年60多岁。退休后,她加入了舞蹈队,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今天,王爱华和姐妹们准备的节目叫《渔家姑娘在海边》,为了应景,她们都身着淡蓝色的渔民服饰,扎着小辫,仿佛带着市民们穿越到了那个深圳传统的“渔耕时代”。

深圳本土渔村承载着历史悠久的渔业文化,西乡渔业社区也是“宝安记忆”“深圳记忆”的宝贵文化缩影。王爱华介绍道,西乡渔业社区原本是一个渔业村,后来便扩展为了渔业社区。现在社区里不仅居住着过去的居民,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乡人,尽管有着新旧居民的融合,但大家的相处仍然其乐融融。

“都说‘来了就是深圳人’,我们现在居住在渔业社区,社区的书记们也从来没有拿我们当外人,”王爱华说,“像是这种盛大的庆典,也经常会邀请我们来演出。”

前几年,王爱华也参加过几次西乡三月三庙会,她很喜欢这里热闹、喜庆的氛围。“每年三月三,都会有很多姑娘穿着传统服饰,一起庆祝这一盛会,参加庙会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王爱华说。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