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项目入选 深圳“美好家园共建计划”项目资助名单公布
2024-04-12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7个项目入选 深圳“美好家园共建计划”项目资助名单公布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2日讯(记者 林玟珊)为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给青少年一堂安全教育课,让独居长者感受长期关爱,为残疾人建立友好社区……自2024年1月发布以来,深圳“美好家园共建计划”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悉,项目组共收到198个申报项目,经过严格评审,项目组共确定资助“善暖益居”社区(村)微改造项目3个、“助家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19个、“9961”社区(村)慈善服务项目35个。

据了解,“美好家园共建计划”是在深圳市民政局指导下,深圳市慈善会联合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项目资助方案。方案涵盖了“善暖益居”社区(村)微改造项目、“助家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9961”社区(村)慈善服务项目三个资助计划,旨在全方位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美好家园共建计划”将给予入选项目怎样的支持?据悉,“善暖益居”社区(村)微改造项目,主要面向社区中老年人占比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居多的老旧小区。每个空间改造费用不超过90万,改造总费用不超过270万;“助家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聚焦困弱群体的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功能性需求,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进行居家环境改造,项目总费用不超过30万;“9961”社区(村)慈善服务项目资助计划重点资助面向社区老人、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体等,开展有针对性服务的社区慈善项目。每个项目原则不超过5万元,项目资助总额不超过200万。

据悉,“善暖益居”社区微改造项目共收到26个申报。项目组评审委员会基于社区类型、居民结构、硬件条件、土地动工手续、街道支持及呈现效果等要素,结合实地走访勘测最终确认3个改造点, 改造所在街道为香蜜湖街道、马田街道。

针对“助家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项目组评审委员会基于资助方案重点面向“老小”“困弱”群体,以及居住房屋可落地改造等要素,结合实地走访勘测最终确认19个改造名单。

e6da9f1e5a25a8010b3851769f3414a.png

经项目初审团队评审,“9961”社区(村)慈善服务项目共有76个项目入围,入围项目覆盖“老小”“困弱”群体,关注到社区居民志愿者培育、青少年心理健康、非户籍困境儿童社会融入、身心障碍人士赋能等各个领域。为更好地评选出符合本辖区“老小”“困弱”人群实际需求的社区慈善服务项目,深圳市慈善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开展项目路演,围绕服务必要性、方案可行性、管理科学性、发展持续性、团队专业性、设计创新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六个方面对路演项目进行点评打分。经过项目组汇总路演专家打分情况,最终35个“9961”社区慈善服务项目获得资助。

“’美好家园共建计划’依托深圳市慈善会美好生活发展基金,联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社会慈善资源,提升服务社区‘困弱群体’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育社区慈善力量和专业人才队伍,激发社区慈善活力,助力打造人人参与、包容、友善、温暖的社区慈善氛围。”深圳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慈善会将做好“善暖益居”和“助家计划”项目落地实施对接,完善项目方案,开展资助项目赋能培训,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贡献慈善贡献。

e38da0e24e8e6afe1538643e97acbe2.png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