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保障东部度假区食品安全!突查坪山这家国际酒店中餐厅后厨
2024-04-10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保障东部度假区食品安全!突查坪山这家国际酒店中餐厅后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0日讯(记者 刘惠敏 胡津玮 牛耘)“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随着气温回升,深圳东部逐渐成为市民朋友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本期“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位于坪山区的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对这里的中餐厅后厨进行突击检查。经查,餐厅卫生情况总体较好,食品安全落实到位,但是内部管理仍需改进。

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坪山·格兰云天国际酒店

据了解,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太极中餐厅于2019年开业,主营粤菜、海鲜等精致高端菜品,毗邻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时常承接大型展会宴会。目前餐厅餐饮服务安全等级为A级,经查,各类证照公示齐全且均在有效期内。

执法人员检查证照情况

在用餐区域入口,餐厅设有后厨关键区域实时切换直播系统;用餐区域则以桌为单位设置了光盘提示,并设有消费者光盘奖励。作为坪山区的代表餐饮单位,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太极中餐厅的“明厨亮灶”制度和“反食品浪费”举措落实较为到位。

执法人员依次检查了后厨的粗加工区、烹饪区和洗消区。粗加工区位于负一楼,设有肉类、蔬菜加工间,以及烧腊间、干货间和海鲜池。肉类清洗区水池标识齐全,地面无明显积水,绞肉机器内部清洁情况较好。进入果蔬加工间,执法人员发现围裙摆放在货架上,提示负责人这类物品应专区存放,餐厅现场进行了整改。

肉类加工区水池标识齐全

果蔬清洗区的围裙摆放不合理

在烧腊间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临时调料区域摆放了餐厅自制的乳鸽皮水,标签显示系昨天制作完成,大约将使用四到五天。执法人员提示常温保存的自制调料应少量加工,保证当天使用完毕,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烧腊间摆放的自制酱料

据餐厅负责人介绍,中厨仓库内储存的调料根据保质期情况摆放,执法人员检查仓库内卫生情况并核查相应调料保质期。经查,仓库挡鼠板高度符合要求,各类调料隔墙离地保存,并设有中央空调和灭蝇灯,干货储存情况较好,各类调料、食材均在保质期内。

执法人员检查调料保质期

执法人员随后进入一楼烹饪区。经查,检查冷菜间的消毒记录完整。执法人员表示,专间的卫生标准较高,专间负责人手部清洁和大门关闭情况应重点注意,并提示大门设计细节可进行调整。

在热菜烹饪区,河粉、粿条等制品均覆膜保存,加工信息和限用日期等标签标注齐全。但执法人员发现,烹饪区存放了多份未开封调料,提示加工场所不应存放过多食材原料。此外,该区域清洗池标签标注区分度不高,执法人员提示整改。

操作区河粉、粿条储存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烹饪区调料情况

检查面点间门口的洗手池时,执法人员发现水池无法出水,无法保证人员进入面点间前进行手部清洁。经查系闸门未打开,餐厅现场进行了整改。在食品添加剂的管理与使用方面,餐厅面点间采用的食品添加剂为泡打粉,经查由专人专柜上锁管理,使用记录一一对应、完整在案。

执法人员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

餐厅洗消区域设置了多个保洁柜,均编号处理,便于餐具查找和卫生检查。经查,柜内干净、干燥,餐具卫生情况较好。

执法人员进入洗消区检查

据负责人介绍,该中餐厅拥有员工40人。执法人员在核查内部管理记录和索证索票情况时,有一名员工健康证于今日到期,目前新证件仍未下发更换。执法人员表示应提前关注员工证件有效期,避免出现因健康证过期无法上岗的情况。此外,餐厅设有三名食品安全管理员,其中一人的证件有效期登记时间已经超过3年。经查,该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证件已经更新,但并未记录在案。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答题抽查,结果为合格。执法人员要求尽快更新相关记录。

执法人员检查人员健康证情况

“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检查现场,抽查了包括菜心、上海青、豌豆苗各类蔬菜以及肉品等多批次食材,快检结果均为合格。

快检人员介绍今日抽查内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执法人员江绍山总结今日执法流程。他表示,该餐厅食品安全落实到位,现场环境较好,功能布局合理,但是人员培训等一些细节方面还需加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执法人员江绍山

本次行动邀请到两位坪山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坪山区人大代表张振指出,在整个检查的过程,感受到了执法人员的专业与敬业。他说,“我觉得有他们守护我们餐桌食品的安全,让我感到非常放心。”坪山区人大代表刘颂平表示,通过这次检查,感受到作为坪山甚至是深圳东部片区的高端酒店的代表之一的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其后厨的卫生环境情况卫生要求确实非常严格。他表示,“我们市民在这里吃饭、用餐,我感觉到非常安全和放心。”

5262e3eef5a39411d04a52afa4a7e08.jpg

坪山区人大代表张振

29a8cc1f5acc67253bd64643828bf31.jpg

坪山区人大代表刘颂平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