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这些年,人们不再忌讳谈身后事安排
2024-04-09 1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这些年,人们不再忌讳谈身后事安排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9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田刚 王斯涵 实习生 吴若涵 刘湘云)这些年,人们不再忌讳谈身后事的安排,也不再认为立遗嘱只是弥留之际才需要思考的问题。近日,在深圳新闻网首期“律所主任会客室"的直播中,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理事长闵齐双为我们分享了近年来在立遗嘱这方面人们的变化。

直播回放律所主任会客室|以立嘱完成爱的告白

主持人:深圳立嘱库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而产生的。那么这些年来,您有没有感觉到人们在立遗嘱方面有哪些变化?

闵齐双:这几年无论是周围的环境还是人们的认知,变化都非常大。感受最大的变化应该首先是意识的提升,就是人们对谈论遗嘱这个话题不再忌讳,对遗嘱的认知和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第二是订立遗嘱年轻人的数量提升了,过去呢大家很多意识还是停留在订立遗嘱是弥留之际才要思考的事,但是随着经历越来越多,看到的事越来越多,发现订立遗嘱一定是要趁早。立遗嘱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深圳遗嘱库立遗嘱的平均年龄是逐年下降,从最早的接近80岁,已经下降到60多了,说明中青年人立遗嘱的数量是明显提升了。

第三是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的数量也明显提升了,以前,可能我们大部分人的思维还是停留在哪些人需要立遗嘱?“有钱的、子女多的”。但是随着计划生育的一代人步入了老年,他们绝大多数思想是“我就一个孩子,以后的东西都是他的,立不立遗嘱都一样”。但是这几年通过广泛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提示,大家的风险意识提高了,发现独生子女家庭提前立好遗嘱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的数量也是明显提升了。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