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AEO实训基地再升级 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04-09 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家AEO实训基地再升级 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9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曹明园 孙园园 胡艳飞)2019年10月31日,全国首家AEO实训基地在深圳海关正式挂牌启用。四年多来,该基地在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吸引了超500家企业2000余人前来参观实训。2024年4月,该基地将以中国海关AEO实训基地(深圳)全新亮相,这是中国海关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拓创新,构筑AEO的培育摇篮

为优化深圳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享受AEO高级认证的“政策红利”,深圳海关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建设了全国首家AEO实训基地。为更好满足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证培训需求,2023年开始,深圳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对该基地进行升级改造,从目前基地实景区域以贸易安全为主,逐步拓展覆盖所有标准要求。同时,还打造了国际AEO互认及援建工作室,应用于AEO线上谈判、认证观摩直播、能力援建等国际互认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升级后的基地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设政策宣贯区、实景教学区及大型教学课堂区域。借助AR效果、视频捕捉、电子投屏等技术,将认证标准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化丰富场景,将海关高级认证的四大类标准进行了全面的展示,让参训人员在全方位、沉浸式学习中深刻理解和掌握认证标准,并同步开展自我现场认证模拟,进一步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优化日常管理水平,提升贸易安全管控能力。

“我们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企业,年进出口总额近千亿元,AEO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多的通关便利政策,与海关之间的沟通更顺畅,通关速度也大大提高,让我们能凭借提前进料、提前排产的优势更加高效地安排生产计划,及时出货,更灵活、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企业在AEO互认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也有力促进了新客户开发。深圳海关的AEO实训基地一直被誉为高认企业的摇篮,在深圳乃至全国名气都很大。在前期培育过程中,我们多次来基地学习,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视化具象化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精准把握高级认证标准和要求。仅用了3个月时间我们就顺利通过认证,拿到了AEO这一块‘金字招牌’。”近日,深圳龙头企业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国荣欣喜地表示。截至目前,深圳关区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数量已达500家,涵盖了华为、中兴等深圳关区重点外贸型企业。2023年,深圳关区新增79家AEO企业,AEO企业以总数0.26%的占比,贡献了近五成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认证专家的学院

AEO实训基地坚持树立“培育一流企业、培训一流队伍”的任务目标,致力打造成为海关认证工作人员的培养学院。围绕认证作业中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了视频、现场、实操等一系列培训课程,自主制作和拍摄700余道“独家文字及视频题库”,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培训系统为海关认证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实现了“按需展示”“因材施教”,使培训聚焦具体实践、贴近工作实景、融入业务实操,实现“初识—互动—实操—考核及结果分析”全方位培训,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共组织了9批150余人次的内训,学员实操水平明显提升。

该基地还设立了“劳模工匠和人才创新工作室”,现有团队人员12人,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在AEO 认证方面带头钻研。近年来,该工作室团队开展《中国与欧美海关AEO制度比较研究》《基于贸易便利化视角下的AEO制度研究》《中国与RCEP成员国海关AEO制度比较研究》等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发展进行研究,完成课题研究并撰写论文,充分发挥海关专家、技能人才等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建设知识型、创新型工作团队。

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AEO企业,除享受国内的各项便利化措施外,还可享受与中国签署互认协议国家的便利化措施。截至目前,我国共与新加坡、欧盟、南非等26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52个国家(地区),协议签署数量和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在海关总署稽查司的指导下,深圳海关依托该实训基地,积极参与助力AEO互认合作工作。突出国际合作,展示国际贸易案例,承接相关国际互认项目积极参与了与塞尔维亚、阿盟等国家和地区的AEO国际互认合作,参与推进了与中国香港、巴西等AEO互认评估;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为RCEP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开展AEO能力援建;先后接待WCO、土耳其、塞尔维亚、白俄罗斯、新加坡、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组织代表参观考察和交流学习,让中国海关AEO工作成效更加清晰、可感。

5月,第六届全球AEO大会将在深圳举办,届时AEO实训基地将作为重要展示窗口,迎接包括世界各国海关、国际组织、商界代表、研究学者等参会代表莅临,向全球展示中国海关企业管理和AEO共建的工作成效。

据介绍,深圳海关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AEO实训基地在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深化AEO互认合作中展现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为贸易强国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