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湾区教育新质生产力,龙华中心学校与香港姊妹校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2024-04-07 16: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湾区教育新质生产力,龙华中心学校与香港姊妹校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7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王玉璐)为推进大湾区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深化深港两地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互利,近日,龙华中心学校迎来了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60位老师到校参访,这也是两校缔结姊妹校关系后的首次交流活动。通过升旗仪式、公开课展示、座谈交流等活动,学校与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的教师们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分享经验,共话发展。

据悉,2005年,广东省教育厅分别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教育暨青年局签署协议,启动“粤港澳姊妹学校缔结计划”,并一直持续至今。目前,该计划已成为粤港澳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校际交流项目,也是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的重点建设平台。

为迎接远道而来的教育同仁,龙华中心小学附属启智幼儿园师幼共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环创墙,共同创作独具特色的“扎一束时光”民间扎染展,以浓郁的校园文化和课程特色热烈迎接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代表们的到来。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美丽校园中的邂逅

“老师,您好!”“欢迎来到龙华中心小学!”一声声温暖热情地问好,一张张稚嫩懵懂的笑脸,小龙人们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香港客人。在学校领导与教师代表的陪同下,小记者团的孩子们向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的教师们介绍美丽的龙小校园。

参观过程中,来访团的老师对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学校倾力打造的校园文化赞不绝口,并赞扬学校一处一景,书香满园,是真正的学园、花园、乐园,并对电教室门口的礼物机器产生了浓厚兴趣。

交流互鉴,共促发展 异彩纷呈的课堂与社团

为助力深港两地教育融合发展,学校多名教师代表带来不同科目、不同年级的共五节公开课,分别是道法、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课。课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到访教师或认真聆听,或和孩子们共同参与课堂,与学生同思考、共创造,沉浸在饶有兴趣的课堂中。

下午,香港教师代表们来到学校操场和功能室,参观学校学生社团,实地观摩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特色社团的开展情况。学校此次共展示了管乐、无人机、合唱、“小龙人”篮球社团等10个社团,其中,管乐社团曾参加市区级展演、比赛,曾在学校举办专场音乐会,多次获得“优秀社团”称号。在“2023年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合唱节活动”中,学校“花仙子合唱团”斩获了一系列殊荣:包括深圳市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全市仅有五支队伍获得的优秀创作奖。

学校舞蹈团多次参加、区级展演和比赛,并在去年五月的龙华区创意五月艺术展演舞蹈类节目中荣获二等奖。学校有多个美术社团,学生在社团中可以学习到油画、素描、漫画、书法、手工等多种艺术技能。

学校的“小龙人”篮球队是学校的传统强项,篮球男队、女队都曾获深圳市冠军。目前学校正在举办篮球班级联赛,分年级进行比赛,决出每个年级的冠亚季军班级。香港教师代表们观看了学校正在举办的校园篮球联赛,代表们被孩子们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热情和勇于拼搏的精神深深打动。

深港融合,共谱新篇 座谈研讨共话教育改革

随后,在座谈研讨会上,学校与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围绕教育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龙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质量监测部领导出席本次交流座谈会。

活动伊始,学校党总支书记肖德明向来访人员介绍学校整体办学情况,并播放学校宣传片《百年芳华 感恩奋进》。校长李晓桃指出,面对教育评价的固有局限,学校大胆突破理念桎梏,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立真”教育引领学生评价新理念,创新评价方式,打造了学生评价新生态。

活动最后,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相关负责人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该校在学生评价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增进了两校之间的了解,对推动两校在学生评价改革的合作与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校长邬淑贤表示,香港陈瑞祺(喇沙)小学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全校参与训育模式”,驱动全校教职员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此外,学校通过建立家长手册、签署好学生公约等方式帮助学生成为勤学、自律、有礼、有爱、服务社会的人。

携手同心,情谊绵长 共植“友谊树”

活动最后,双方教师共同种下象征姊妹校情谊的友谊树,并约定在未来,两校将继续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活动,派遣双方教师和学生进行学习研讨,共享教育资源,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次香港姊妹学校来访学校不仅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更为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未来的日子里,两校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构建粤港澳姊妹学校协同发展新生态。(本文由龙华中心小学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