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老年人立遗嘱和年轻人有什么区别
2024-04-07 2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老年人立遗嘱和年轻人有什么区别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7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王斯涵 田刚 实习生 吴若涵 刘湘云)一场题为“用立嘱完成爱的告白”的直播,为何吸引了超过6万多网友围观并留言讨论?清明节前夕,深圳新闻网联合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做的这场直播,内容实用,主题紧贴时代,体现了深圳人在人生规划和财富传承方面的前瞻性。

直播回放:律所主任会客室|用立嘱完成爱的告白

有网友注意到,订立遗嘱的人群不再局限于老年人,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也开始成为深圳立嘱库的立嘱人。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理事长闵齐双就这个话题,与深圳新闻网主持人王斯涵展开了讨论。

闵齐双(右)作为嘉宾来到深圳新闻网直播间,与主持人王斯涵就网友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张玲 摄)

主持人:年轻人订立遗嘱的想法,与老一代人相比更加理智,规划性更强。那么,老年人与年轻人这两个群体订立遗嘱有什么不同呢?

闵齐双: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立遗嘱有以下几点不同。首先是立遗嘱的原因。年轻人订立遗嘱的原因非常丰富,一是本身年轻人的观念进步、开放,具有更加强烈的财产规划意识,再加上工作竞争激烈、生活压力也大,风险意识也强,所以年轻人来订立遗嘱时的心态是非常轻松淡定的。

很多老年人确实在订立遗嘱问题上非常谨慎、传统、想的很多。还有一些年轻人,他们的想法更加纯粹,单纯是为了一份“体验感”而选择订立遗嘱。

第二点不同是财产种类的区别。老年人基本以不动产为主,但年轻人财产类型更加多样化,比如现金资产、股票、理财产品等。另外,新的民法典颁布实施后,虚拟财产也被纳入了遗产范围。

在我们统计的中青年人群遗嘱中,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这一人群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虽然民法典肯定了虚拟财产的法律地位,但目前法律规定中,对于虚拟财产仅有比较宽泛的概括性规定,与之相配套的继承制度并不够完善。在实践中,这些案件的处理也存在着不少争议。

最后一点比较大的区别就是继承人的安排。老年人群体的遗嘱中指定子女为继承人的最多;其次是配偶。而年轻人最多的是留给父母,另外未成年子女也占有一定比重。当然还有很多“另类”的决定——留给兄弟、闺蜜,体现了这一代人的新思想。

[编辑:刘梦婷 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