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在福田”聚焦古典文学:周游揭秘古典文学中的人性探讨
2024-04-05 23: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学在福田”聚焦古典文学:周游揭秘古典文学中的人性探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5日讯(记者 何亚南)在文学的广阔天地中,古典文学犹如一座座精神的宝藏,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和感悟。“文学在福田”系列线上文学对谈迎来了第四期的精彩活动,本期特邀嘉宾为青年作家周游和知名读书up主李乌鸦,两位嘉宾围绕“古典文学——中国人自己的精神宝藏”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对谈。对谈实况于4月5日在福田区图书馆微信视频号、B站“光明森林club”等平台上线播出。

青年作家周游对中国古典文学有着深刻研究和独到见解,着力于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探索中,著有《麒麟》《笔墨游戏:如何欣赏中国古典小说》等作品。在对谈中,周游谈到了自己的古典文学启蒙,那就是当时被家长视为“危险读物”的《红楼梦》。虽然周游那时也看不明白,但已经感受到这是一本很美的书,“我花了两天的功夫把里面的诗词都抄下来了,经常背诵。”

周游认为,无论是《水浒传》《红楼梦》还是《金瓶梅》,这些作品都是在探讨人性的深层次问题,“古典小说里面最出色的那一批作品,它所谈的无非就是两个字,就是‘觉悟’。”古典文学中最让周游感到冲击的情节之一,是西门庆之死,“他的死亡让我看到了一种非常深沉、有力量的境界,让你知道欲望之可怕,让你知道人性的黑暗与卑劣、放纵到底是可以到达一个什么样的地步。”而鲁智深之死,周游称之为古典小说史上最浪漫的死亡,甚至可以说代表了古典美学和旨趣的凝结,“人从迷茫当中、从欲望的沉浸中解脱,最后发现了你是谁,这就是鲁智深在坐化的那一刻(所得到的),知道了自己是谁。”

周游还表示,古典文学的样态其实十分丰富,比如冯梦龙整理的一些民间文学作品,有些往往能颠覆我们对古人的想象,“每一代都有最顶尖的头脑,在努力地想冲破那个时代的限制。”在周游看来,并不一定是中国人才了解古典文学,比如德国作家黑塞,对中国哲学就有很深的领悟,古典文学其实是能够触及更广泛的人群的。而李乌鸦表示,古典文学虽然有我们当下认为的一些“糟粕”,比如对女性的刻板刻画等,但一个作品能经过漫长的时间流传下来,其最宝贵的地方之一,就是真实,为我们如实呈现了一个时代的模样。不能因为觉得有这些糟粕,就拒绝了古典文学。

对谈现场,有读者提问称,如何能进一步学会欣赏古典文学,周游推荐了胡适和鲁迅的研究著作,他表示,鲁迅不只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也是一个伟大的学者,“他真的把所有的古代小说读遍了,然后才能写出那本书,写得非常精当。”而对如何看待古典文学的说教传统等提问,周游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文学在福田”系列讲座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福田区图书馆承办。活动以文学为主线,特邀祝勇、杨扬、魏微、止庵、吴钩、于是、文珍等国内知名作家,以及深受大众喜爱的读书up主,带来主题多样、形式活泼的文学对谈,向广大读者展示文学的多重魅力。同时,“文学在福田”线上栏目也策划了七期高品质文学对谈,展现高质量的经典阅读为读者赋能、为城市赋能的新姿态,为建设书香福田注入活力,打造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爱阅城区。

(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