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包野、叶雁苹,90年后团聚了……
2024-04-04 20:43
来源: 央视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许包野、叶雁苹,90年后团聚了……

“雁儿呵,你一向好么?南边很快乐么?你见了我的爱人么?她怎么样了呢?”

1931年,从事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的许包野,仅仅与妻子叶雁苹短暂团聚了10天,就又离家投入战斗。临别前,他将一本写满爱意的日记留给了妻子。

△许包野

后来,许包野在敌人的酷刑中牺牲。妻子没有收到这个噩耗,她苦苦等待了50多年,坚持写下一封封书信寻找丈夫的下落。

近日,总台记者与江苏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东汕头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一起,在许包野夫妇生前的老屋里,发现了叶雁苹悉心保存的寻夫信件。泛黄的纸张上歪歪曲曲的字迹,道尽了她半个世纪的牵挂与思念……

01

许包野原名许鸿藻,广东汕头人,17岁时,他奉父母之命迎娶当地女子叶巧珍——后来,他为妻子改名为“叶雁苹”,取“鸿雁相伴,苹藻相依”之意,两人也在日常的相处中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

△许包野

1920年,许包野开启了留学的旅程,先后在法国、德国、奥地利进修,并拿到博士学位。虽然与妻子相隔万里,但他每月都与她互寄书信,在留学生中传为佳话。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两人结婚时,叶雁苹并不识字。从读信写信到阅读名著,都是许包野慢慢教给她的。即使出国后,他也坚持用书信的方式为妻子讲解知识。

△义曾孙讲述叶雁苹学认字

许包野在信中讲“你、我、他”的用法,从昔日用法到现在举例,写了好几页;他解释“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的含义,鼓励叶雁苹注重积累。对于妻子的进步,他的喜悦与兴奋更是跃然纸上:“这真是使我得到无限的安慰、喜欢、高兴呵。

虽然两个人学问悬殊,但许包野对妻子十分依恋。他曾在信中写道:“我的亲爱的雁苹君呵……请求尔以后常常给我讲些勉励、劝告的话,因为尔才是我的安慰者,只有尔才能训勉我。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