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优化支付服务 助力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
2024-04-04 15: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优化支付服务 助力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4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陈一凡 曹洋)为持续优化支付服务,助力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4月1日,由深圳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等机构共同主办,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协助执行的深圳“国际支付季”发布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工行深圳市分行牵头打造的“现金零钱包标准化产品”作为深圳市四项便民支付成果之一在会上重磅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该行与财付通合作的“微信支付优化跨境体验成果”及协助深圳机场打造的“便利支付示范商圈建设推进成果”。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指导下,工行深圳市分行建立以口岸网点、境外来宾支付便利化服务共建点、线上远维团队“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深度优化口岸网点服务主阵地功能,主动安排大巴接送老龄客户赴网点,并提供免排队开立银行卡、兑换货币服务;安排周末服务专场,为包括境外来深人员在内的中老年客群提供“夕阳行,深港情”等专场服务。联合罗湖口岸港人服务中心,成立境外来宾支付便利化服务共建点,自2023年12月试运营至2024年3月正式揭牌以来,为来自境外各地的6000多名旅客提供了支付业务咨询。创新外籍来华人士、老年人线上远程服务方式,扩大服务半径。设置线上远维团队,安排人员在线答疑、远程指导,制作粤语、英语绑卡辅导短视频,引导客户轻松完成操作。

在产品服务领域,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推进支付服务“五通”。持续推进“零钱通”,率先推出“标准化+定制化”的零钱包兑换服务,首创“简体繁体英文”三语“零钱包”设计,主动为多家出租车公司提供零钱包定点及上门兑换服务;推进自助渠道设备改造升级,首推ATM机10元券别的人民币零钞支取;实现“外卡取现”全覆盖,该行在深圳地区布设的569台ATM机均支持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种取现。持续推进“账户通”,自2022年9月起推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银行账户服务,香港居民可在任一间工银亚洲网点(共47家)“足不出港”开立工行深圳市分行账户;其中,中港城、铜锣湾网点率先试行一周七天营业满足开户需求,为香港中资银行之首。持续推进外卡收单通,做好外卡POS受理培训、贴标工作,研发线上填单小程序,以“1+2”模式快速落地机场、民生类重点商户的外卡收单,效率提升约40%;联合财付通首创升级微信绑定外卡支付服务,开展首次外卡微信消费立减促销,2024年3月以来,落实多项简化提效举措,联合财付通推出“畅行华夏”免验证小额支付方案,效果良好,微信支付外卡日均新增绑卡数较2月份增长近两倍。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卡受理通,选择境外人士服务示范网点提供发卡服务,在口岸、机场引入数币智能机,2分钟内即可实现“外币变本币、现钞变钱包、散钱变卡片”,完成硬钱包申领和外币现钞充值;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红包活动,让境外人士即领即用即消费,尝鲜体验实时办、免找零、可匿名的支付手段。持续推进宣传通,开展“工银深爱购国际支付季”宣传促销活动,发挥集团优势,联动境内外分支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立体化国际支付季宣传,并协助深圳机场优化外卡受理环境,共同打造流畅的支付体验服务动线,在国际到达等咨询服务台定期为境外人士提供金融服务咨询,联合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主题消费折页,帮助境外人士知晓如何支付、哪里支付、安心支付,畅通境外来深人士使用外卡支付的“第一公里”。

据工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习惯,统筹力量打通支付服务存在的堵点,弥合数字鸿沟,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支付特色,为建设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贡献“工行力量”。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