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业务培训班上 这五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现场分享经验
2024-04-04 14: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业务培训班上 这五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现场分享经验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4日讯(记者 赵文硕)深圳市政协2024年提案办理业务培训班于4月1日—2日在深圳财政科学研发中心(深圳会计进修学院)盐田教学基地开班,主题聚焦“高质量提案办理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参加会议。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举行2024年提案办理业务培训班。(深圳新闻网记者 赵文硕 摄)

结班仪式上,市政协对“关于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的提案”等30件优秀提案、市委办公厅等20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傅晓等20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区委区政府作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代表分享了提案办理工作经验。

深圳市委宣传部:紧盯成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为确保提案落地有声,市委宣传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提升针对性,通过充分研讨提建议确保科学性,通过出台政策建机制保证长效性。

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梁冰举例介绍说,针对委员提出的以深圳为试点,完善游戏出版发行相关法规政策,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市委宣传部在与市文旅局共同制定的《深圳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及配套文件中纳入了推动我市游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以制度为抓手为游戏电竞等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提质增速。

深圳市教育局:主动沟通,接受监督

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胡爱民介绍说,市教育局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逐条研究,主动邀请委员参与座谈,汇报工作进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多次邀请委员参加重要活动与会议,公开接受监督检查。并通过主动邀请委员参加重要活动,积极争取委员们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听取意见建议,也让委员们能及时了解深圳教育工作动态。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流程规范化办理

2023年,市工信局共办理提案120件,约占全市1/7,数量多且工作强度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熔冰介绍说,为了理顺流程实现高效规范办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把好分工、办理、回复“三道关”。在局内分工阶段,开展不少于2轮的分工意见征集,确保每一件提案都由职责相关度最高的处室来研究回应;在研究办理阶段,对重点提案、热门领域提案、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通过组织研讨、调研、座谈等方式理清办理思路,分析核心诉求,确保办理方向不出现偏差;在回复阶段,牵头整理不同类型提案回应模板以及范例,并制作提案系统操作指引,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规范。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培训指导

每年“两会”结束后,由政策法规处组织召开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培训会,局领导对办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上详细讲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2023年培训覆盖全局200余人次。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肖纯表示,除以上外,政策法规处还制定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指引》,每年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动态更新,并建立工作沟通群,在群内对经办人员实时指导工作、答疑解惑;指派专人建立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全程跟踪、记录、监督提案办理过程。

宝安区委区政府:明确督办工作机制

宝安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副主任余泽亮介绍说,除了领办提案的区领导定期听汇报、督促抓好落实,区政府明确督办工作机制,由区督查室负责全程跟进、检查督办。具体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精准分派,确保在提案签收环节分工合理、定位准确;全程监测,明确负责人,按照市政协要求的答复时间节点合理排期,并对未达到预期进度的单位及时预警、介入督办;审核把关,主办单位领导审核答复内容,并报领办的区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区督查室再次审核校对,有不合规的答复将被退回重新办理、沟通、答复;现场督办,对于需要现场督办的提案多次开展专项督办和明察暗访。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