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又到清明假期,这家酒楼的烤乳猪我们替你查了!
2024-04-03 19: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又到清明假期,这家酒楼的烤乳猪我们替你查了!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3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刘惠敏)清明假期到了,除了祭拜先人,不少市民也会抓住难得的假期,和家人出门游玩享受天伦之乐,今天星期三查餐厅就来到位于龙华区壹方天地的喜宴又一村酒楼,对这里的食品安全进行详细检查。

烤乳猪(脆皮乳猪)是广东著名的特色菜,也是广东人常用的祭祀食品。对于很多街坊来说,清明节必不可少的就是买一只乳猪,祭完先人后,亲戚们再聚餐食用。恰逢清明时节雨水增多、温暖湿润,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祭祀食品易腐败变质。本期行动也将针对烤乳猪等清明应节食品进行检查。

餐厅硬件条件情况良好,相关记录制度存在缺失

依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依次对该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操作规范、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检查,并着重检查烤乳猪的制作流程。

进入后厨,执法人员对粗加工区、后厨操作区进行检查,这里的环境整洁明亮,情况良好;员工均有佩戴口罩、帽子,操作台上的调味料按划定位置摆放。但在点心间检查时,执法人员询问后厨负责人炸炉用油记录,负责人表示油三天换一次,但没有制作使用废弃记录,执法人员表示油的使用记录必须做好,以免不知情的工作人员超时使用炸油。

同样在点心制作间,执法人员发现原料储存柜上的食材均有单独存放,但均未标注有开封记录及到期日期。现场可以看到部分保存盒上有以前贴有标签纸的痕迹,但不知为何撕下后未进行后续补贴。执法人员表示,食材必须做好效期标识管理,将督促酒楼进行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对酒楼的烤乳猪制作进行了检查。据酒楼负责人介绍,今年酒楼共收到过百只烤乳猪的订单,且酒楼的烤乳猪为每天现做,酒楼会严格检验采购的原料,用烤炉把乳猪烧熟烧透,并提醒预订的顾客在四小时内食用完毕。执法人员对乳猪的原料采购记录、动物检疫证明、烧腊间的消毒记录进行了检查,酒楼后厨负责人则演示了烤乳猪的制作过程,据介绍,乳猪送入烤炉烤制后,需要淋上热油,让其表皮变得酥脆,然后挂在通风处晾干,送入烧腊专间改刀切块即可上桌。

执法人员:将要求酒楼提供相关材料,提醒市民应从合规来源采购应节食品

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对今天检查作总结,他表示,该酒楼的整体卫生情况较为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一些区域的消毒记录不完整,部分使用的原料上没有贴标签记录限期使用日期等信息,煎炸用油也没有留存完善的更换记录,同时烤乳猪检查到索证索票时,没有及时提供,负责人称办公室保管文件的人休假了,这种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市场监管局后续也会继续跟进,让酒楼提供相应的材料,确保烤乳猪的进货来源没有问题,让市民吃到放心的烤乳猪。

执法人员同时也提醒市民,要从正规的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酒楼餐厅定制应节食品,优先选择管理规范、加工贮存条件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并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存放时间超过2小时应重新加热,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用前应观察食物的感官性状,变质食品不可食用;加工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食品的容器应生熟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处理。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