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立遗嘱到底有哪些作用?
2024-04-03 14: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律所主任会客室|闵齐双:立遗嘱到底有哪些作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田刚 王斯涵 实习生 吴若涵 刘湘云)4月3日上午,深圳新闻网首期“律所主任会客室”直播间邀请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理事长闵齐双,为网友做了一场题为“用立嘱完成爱的告白”的直播,吸引了超过6万多网友围观并留言讨论。

错过直播的你也不要难过,我们将陆续发布直播中的热点问答,以帮助网友更好地了解立嘱这项法律事务。本文告诉你,立遗嘱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直播回放律所主任会客室|用立嘱完成爱的告白

276f89b62da1d8d58afa6615eeeb6ae.png

主持人王斯涵与嘉宾闵齐双(右)交流。(张玲 摄)

主持人:刚才闵律师提到了立遗嘱的原因,我们也想深入了解一下立遗嘱到底有哪些作用?

闵齐双:首先来说立遗嘱它可以给我们的继承人留下一份清晰的财产清单,现在很多子女都不在父母身边,如果老人突然离世,很多子女都不知道财产有多少,到底在哪里,如何继承。所以有一份遗嘱其实就是给子女清晰地梳理出来了财产的内容、类型等,让继承人一目了然,不至于有些资产因为不知道而被忽略。

第二呢,肯定是起到定向传承的作用,我的财产我做主,我可以完全按照我的心愿进行分配,因为我们做过调研,法定继承对99%的人来说都不是心愿,比如多子女家庭,谁亲谁疏;再比如复杂的婚姻家庭,有自己的考量;就算独生子女家庭,为了全部留给孩子,都应该通过遗嘱来完成财产的规划安排。

第三呢,是防范风险,比如子女的婚姻风险,导致财产外流;父母子女或者家人代持房产引发的风险等等。

第四,是简化手续,有了遗嘱无论是家庭成员关系及相应的财产线索在遗嘱的指引下都有了清晰明了的继承方案,会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潘润华 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