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家暴怎么办?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收集证据、依法维权
2024-04-02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遭遇家暴怎么办?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收集证据、依法维权

法律援助申请人王女士(中)送来锦旗。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2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殷紫珊 李珊珊)“虽然我的婚姻并不幸福,但非常感谢你们在我遭受巨大身心痛苦的时候提供帮助,让我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近日,法律援助申请人王女士给深圳市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一面锦旗,向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016年11月,王女士和李某登记结婚。原本以为幸福的生活可以如期而至,未曾想这只是不幸的开始。自2018年始,李某便开始对王女士实施家庭暴力,有时是拖拽驱赶,有时是拳打脚踢,甚至在王女士坐月子期间也对其家暴。连续不断的家暴行为不仅给王女士带来身体上的损伤,也给她带来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和精神伤害,令其饱受身心折磨。其间李某也有过“真挚忏悔”,但王女士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每一次都是不了了之。

“一言不合就摔打家具,对自己三四岁的儿子也经常用衣架抽打……”王女士的隐忍并没有换来和平,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家暴行为。2022年5月的一天,李某因口角纠纷再次施暴,经法医鉴定,此次暴力行为导致王女士肋骨骨折。长年累月的家暴行为最终令夫妻感情破裂,王女士将李某诉至法院,请求离婚并要求依法给予赔偿。

但由于不懂法律程序且存在经济困难,王女士陷入了苦恼。在一筹莫展之际,王女士偶然通过一份法律援助的宣传折页,得知了法律援助这一维权途径。2023年7月1日,王女士来到了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值班律师接待了她并向其了解具体情况、悉心解答法律疑问,并指导其申请法律援助。

经审查,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认为王女士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当即指派专业律师作为王女士案件的代理人。法援律师在承办这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积极与王女士进行沟通,结合案件事实作出细致且深入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收集有关证据材料,帮助王女士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2023年11月,法院判决双方离婚。王女士成功争取到了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同时获得相应的离婚损害赔偿费。至此,王女士终于结束了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

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提醒:

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法律对家庭暴力都有明确规定,家暴并不是家务事,是违法犯罪行为。在遭遇家庭暴力后,要善于收集并保存证据,如拍照留下伤口照片、及时去医院就诊验伤,保留报警记录、求助记录、施暴者保证书或手机短信等书面材料,为人民法院确认家暴事实提供有力证据。

同时也要积极向相关部门求助,可拨打12348法律援助热线进行咨询或者110报警,也可以向当地妇联、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或者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文图片由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

[编辑:潘润华 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