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小微企业“大梦想”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书写普惠金融“新篇章”
2024-04-02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托举小微企业“大梦想”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书写普惠金融“新篇章”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2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张硕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近年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提升普惠金融质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新质生产力注入金融动能。  

日前,深圳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服务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借助“小微通”平台,通过中信银行“科创e贷”产品迅速获得了400万元贷款,为其扩大生产规模、拓展市场空间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这是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成果,也是该行以“数字金融”手段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行通过机制先行、数字引领、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举措,推动普惠金融业务规模从小到大、专属产品从少到多、服务能力从弱到强的根本性转变。

在近期开展的以“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的“普惠金融推进月”的活动中,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走进更多小微企业,拓宽小微金融服务广度,延伸小微金融服务深度,为小企业托举大梦想,为“小巨人”助推大发展,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

机制先行 专业化体制机制建设筑牢发展基石

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机制保障需先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以“价值普惠”为导向,把普惠金融作为经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分行普惠金融部搭建集中运营管理平台,组建专门产品经理、专业审批人队伍,专业高效赋能业务发展;严格落实尽职免责工作机制,提升“敢贷”的内生动力。

同时,该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给予最大力度的补贴,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并配置专项绩效等激发一线营销的积极性,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工作。

自2018年至2023年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从114亿元增长到581亿元,有贷户从0.2万户增长到1.6万户,资产质量稳定在较好水平。

数字引领 数字化转型为普惠金融发展提速

中信银行坚持以“数字中信”建设为引领,将数字普惠金融作为全行数字化转型重要阵地和创新前沿,建设“中信大脑”,将数据资产广泛应用于产品研发、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普惠金融业务全流程最大力度提升线上化水平,以更加迅捷的产品研发、更加贴心的运营管理、更加智能的风险防控,最大程度拓展服务触角。

近年来,依托总行科技赋能支持,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结合深圳市场特点,积极探索特色场景化产品创新,拿下全国系统内多个产品创新“第一单”,如物流行业专属产品“物流e贷”、首个面向产业资金补贴企业的“增信贷”、国融担项下首笔业务落地等等。

产品创新 “中信易贷”产品体系支撑扩面上量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中信银行坚持“标准化流程、模块化组件、开放式对接”和“鼓励创新、适度容错”创新思路,打造智能信贷工厂产品研发模式,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4,项目并行投产能力提升3倍,产品线上化率大幅提升;打造普惠金融产品创新试验工具箱,仅在产业链金融、场景化融资方面,创新研发20多项子产品,全面覆盖抵质押、保证、信用等各种模式,有效支持随借随还、中长期、无还本续贷等各类需求。

目前,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实现“中信易贷”普惠金融标准化产品全覆盖,其中线上化贷款产品的投放占比提升至60%以上,显著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实现了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立等可取”的融资服务。

据了解,“中信易贷”已在多个行业和场景广泛应用。相关人士举例,在进出口贸易领域,有“关税e贷”“出口e贷”“跨境电商e贷”等产品支持小微企业走出去,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物流行业,有面向小微企业的“物流e贷”助力保民生、稳就业;针对大企业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上游方向有“订单e贷”“信e链”“商票e贷”,下游方向有“经销e贷”“信e销”,通过数据对接将大企业的信用延伸至小微企业,盘活小微企业的“数字资产”;面向专精特新客群则有了专属全线上化、纯信用产品“科创e贷”,助力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政银牵手 开放多维度合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在同业中率先完成与税务、海关、采购等政府数据对接,成为深圳地区首个完成与政府采购平台对接的银行,首批接入深圳市银税互动二期平台的银行。借助政府数据支持,实现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有效匹配企业融资需求。

据介绍,该行与深圳交易集团对接政府采购数据,落地深圳市首单“政采e贷”业务;与深圳市工信局合作,针对产业资金补贴客户研发“增信贷”产品;接入“小微通”,运用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归集的政务和商业数据,为小微企业匹配最优的信贷产品。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工作,已与全市17个街道办、19个社区、18个园区合作,通过政策宣传会、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沙龙、线上直播等多种方式,把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创业支持、租金优惠、贴息贴保、研发支持等系列政策与我行重点产品政策相结合,为小微企业送去最后一公里的“政策红利+融资便利”。

释放中信集团协同优势,助力“双区”高质量发展

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综合平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始终与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围绕打造“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按照“一个中信、一个客户、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原则,“商行+投行+私行”“债权+股权”“国内+国际”联动,努力成为小微企业的主贷款行、主结算行、主合作行;运用“投、贷、债、证、租、保”等多元化产品,在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维度、一站式、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拓展和深化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内涵,在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坚守金融本源,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高质量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上图片由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供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