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古碑未刻时 独创临碑新途径——评金熙长先生编著的大型丛书50册《学生临碑辅助字帖》
2024-03-30 0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再现古碑未刻时 独创临碑新途径——评金熙长先生编著的大型丛书50册《学生临碑辅助字帖》

得知金熙长先生的《学生临碑辅助字帖》即将出版,非常兴奋!对于书法传承、书道研究、书法临习以及传统文化的弘扬,这都是一件值得积极鼓励、积极推动、积极促成的重要的盛举!或许对于局外人来说,不过是一本或一个系列的字帖编著,未识其义当属正常。但对于深涉其中、深耕书坛尤其从事书法教育的人来说,不可能不会意识到此一盛举所带来的意义或影响。

藉此,大家不妨先了解一下本系列丛书的作者,或许有益于对此举的深入理解。金熙长先生,原名金龙,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书坛涌现出来的风云人物,曾在深圳生活近30年,为深圳书坛开创了数十项创举,自然也是中国书坛的创举,比如:1984年,开办深圳第一个书法篆刻培训班;1985年,首次组织书法篆刻家送文化到社区活动,为市民挥毫治印;1985年,策划首次深港文化交流——“深港五青年书法展”,并在香港中文大学讲授书法课程;1989年,深圳(全国)第一位青年书法家赴港举办个人展,并在香港中文大学讲授书法课程;1990年,成为深圳大学第一个书法老师;1997年,第一个在15*20米的红布上书写巨幅书法“贺”字,以贺97香港回归,并贺大厦落成,轰动一时,效仿成风;1999年,首次在深圳(全国)用一幅书法作品为企业形象做广告;2000年,因作品被企业侵权盗用,成为深圳第一个为书法作品知识产权维权的人;2001年,为深圳金融大厦书写鹏城第一联“繁荣经济长空溢彩,亨通金融大地流金”,联长65米,单联宽度9.3米,从上到下整整覆盖了18层楼,数年间,逢重大节庆均以“鹏城第一长联”推出,成为该市一道靓丽的风景;2007年,成为深圳首位以书法家的身份获“世界杰出华人奖”......2005年后,金龙先生退出商海闭关研习书法和写作。2011年后隐居广东中山并创建五福书院以传学授艺,期间,曾在江西龙虎山、明月山等地隐居写作。2022年后常隐居浙江台州羊岩山、大寺基山及天台山仙宫佛寺及乡间书院,专心修身养性、劝善传道讲学。

2024年3月,金熙长先生为家乡临海大石中学作《中学生情性培养讲座》。

作为深圳著名的书法家和当代劝善学者,金先生还曾获深圳市文明市民标兵、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曾任政协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深圳市佛教协会常委、深圳市慈善会理事、深圳市书协副主席、民建中央书画院广东分院副院长、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副会长等职。

综上所述,本意并非列举金先生过去的荣耀和辉煌,而是想说明:在盛名之下,金先生竟然自愿退出名利场、闭关研习书道,至今已有20年!这在当下,能有几人可以做到呢?!其中的关键词是:金先生对中国书法传统有着发自内心的真挚热爱、精心钻研和传承努力。而以“再现古碑未刻时”为出发点的《学生临碑辅助字帖》的编著,只是其努力修悟书法之道的成果之一,也是他极力倡导“用真阳笔法写仙家之碑”的成果之一。

何谓“真阳笔法”?简言之,就是雄浑、豪迈、大气,富于变化、创新,富于激情的笔法。为什么用真阳笔法?因为它蕴含阳刚、创新、开拓的气势和气概。有些人教小孩一笔一划将字写得死死的,结果就是误人,抹杀了孩子的创新激情。不能不担忧,不能不警惕!只此一点,金先生的盛举,虽千难万难,已如惊蛰春雷警醒当下书坛不良习气,令人振奋,令人欣慰和欣喜!

据金先生介绍,《学生临碑辅助字贴》计划先行出版50册,而他已经涉足研究、考据、临写、评价的碑刻当在100余种以上,可以说,工作量是惊人的大,没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断然是无法作为的。那么,此书的出版和发行,究竟会给书坛和爱好书法的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下面试着作一些初浅的评述,一己之漏见,还望方家指教。

首先,该丛书系统地对几十种古碑的原貌及其遗漏、缺损或缺失的文字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考证,是一项需要耐心细致且费时费力的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过去有一些零散的考据,但如此系统地对几十种古碑进行考据工作,金熙长先生当为第一人!自然,考据的成果,可资后来的研究者进一步借鉴、使用。比如,《石墙村村碣》,又名《中郎等字刻石》,无纪年,清道光十四年在山东邹县石墙村出土,后移至邹县孟庙。石高30厘米,宽52厘米,隶书。因年代久远,石刻泐损较重,文多不易识。清人考识43字,金熙长考识54字:其中原拓第三行考王丹,金熙长认为寿,第四行原考善,金熙长考左边有三点水,故考潘,第六行原考恩字(某出版社考见字),金熙长考是字,后又补火伊二字,原喜字下缺考,金熙长考其伤字,…未行补考浮阜第三字。此类考据,需经年累月的坚持,需广搜古拓的比对、参校、确证,殊为不易。

其次,在考据的基础上,再进行还原“古碑未刻时”的临写,这也是一项历史性的工作,自古而今如此系统地进行由碑至贴转换的,金熙长先生应为第一人。当然,古人没有现在识见众多古碑的条件,只能对经手、搜集识见的一二种或数种古碑进行考据工作,这是历史条件的限制。但在现今碑帖资源逐渐丰富的情况下,亦少有人开展这项工作,更无论系统地开展了。金先生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为自己还原古碑未刻时的工作做出了近乎“苛求”的规定:1、必须要了解把握当时代的精神文化风貌及其在各领域里的辐射性影响;2、必须要了解当时代的书法风格及其规律性,比如,大家经常概括的汉雅、晋韵、唐法、宋意,就是对一个时代书风简约的总结。还原古碑未刻时,须对对应时代的书风有足够的理解和广泛的涉猎,否则,还原工作难以进行得彻底。用金熙长的话说,书风亦有“风、雅、颂”之别。“风”,指民间的墓志界碑砖刻等,如汉朝时期的《汉砖刻》《北庄王石刻》《广武将军碑》《姚伯多碑》等,这些碑的书写大都是民间高士,书者不求讨好,故书风野逸而古拙。“雅”,如《孔子庙堂碑三碑》,其儒家气息浓厚,笔笔中锋,结体中正、规范而不逾矩,儒气十足;“颂”,如摩崖石刻,有《瘗鹤铭》《许长史》《四山摩崖石刻》及汉三颂等等,它们大都与宗教有关,内容涉祭天祭地,故书风比较庄严、宽厚,既顶天立地、乾坤朗朗,有与天地浑然化一的气象在。3、必须尽可能地了解研究写碑帖稿、书丹和刻石等环节时创作者的心理心态。总之,还原古碑未刻时,需要了解当时代的精神风貌,需要了解当时代的书法风格,还需要了解书写刻石者本身,此可谓三者一体。金先生这种“自设门槛”的要求,无疑加大了古碑还原临写的难度,由此而言,金先生此项工作,不谓空前绝后,亦可谓独具慧心!

金熙长考临的仙家书法《瘞鹤铭》局部。

其三、还原古碑未刻时的《学生临碑辅助字帖》的编著、出版,是书法碑帖编印历史上的一大创新之举!纵观当今历代名碑的编印均以原碑为依据,出版大都采用翻印之法,出版社之间翻来翻去,慢慢地就失去原碑的历史风貌。如《瘗鹤铭》一碑,仅水前的拓本就有数十种之多,若不加以精心选择,极易鱼目混珠。更有甚者,个别编印者肆意采用填黑、翻白、电脑修复等现代手段,而编辑之人并非专业书法家,其结果可以想象,原碑自然会弄得面目全非了,当然会误导青少年对书法的学习。而以书家个人考据的有学习参考价值的古碑还原可谓是凤毛麟角,比如,市场上曾经有张大千、李瑞青、曾熙三人临写的《瘗鹤铭》一书,颇具影响力,但感觉不能作为学生临碑的阶梯和参考,因为其个人书风过于明显,而原碑的精神风貌还原似不够充分。反观金熙长先生的《学生临碑辅助字帖》,不仅有古碑文字的考据还原,还有古碑本身书风的考证还原,似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对于《瘗鹤铭》碑的考据还原,金熙长先生既有理论文章作为依托,还考证临写了三个不同版本的《瘗鹤铭》:即初级版,针对初学者;中级版,针对有一定基础且有一定研究的书法家;高级版,以道家的真阳笔法写出仙家书法之精神特色。业内较有名气的水前《瘗鹤铭》藏家印海波先生说:“金龙兄己遁入瘗鹤铭的书法之门,其临写书体浑然天成且一气呵成,可谓每笔错落阴阳皆有考证,气息近水前,仙家气息扑面而来,在全国可以说,近十年之内,无人能够超越!”再者,一个古碑的不同版本的集约出版,以往有之,但用三个版本的临写来还原古碑似乎前所未有,退一步说,至少是非常罕见的。

其四、此系列丛书的出版,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研究者打开了“方便之门”。大家可以藉此更直观、更系统地比较古碑和原帖之间的差异变化,可以更为便捷地找到转换临习的方法提供了可能,对古碑的研究工作亦可以藉此进一步深入、提高。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碑是碑,帖是帖,临碑还是临帖甚至决定了一时的书风,如清末碑学的盛行,现今帖学的盛行。出现这样的景象,主要是历史上同一内容的书写既有碑、又有帖的情况十分鲜见,偶有“书丹”被发现,也不一定可以确定勒刻碑版后的情形。因此,能够进行碑帖互参的学习、研究几乎没可能,只有少数人零星地进行过碑帖互转的探索,如清末康有为等人以碑入书的探索,但几乎没有人系统地认真地进行过“还原古碑未刻时”的临写,金先生的善举,算是难得且稀有的“补救”,值得大力宣扬、仿效,以期书学研究能更上层楼。

金熙长取神遗貌,以《好大王碑》笔意,书写出自已风格的行草书法。

其五、从书法临习者的角度而言,为书法临习者开辟了一条碑帖临习创作的新途径,为碑的临习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帖书范本,不仅仅可以辅助练习,亦有拓宽眼界、开阔临创思路的功用,此举亦善莫大焉!据悉,金先生基本上选择“还原古碑未刻时”,汉碑选得最多,有教育部规定推荐的,也有没有推荐的,但只要他认为比推荐的碑更加好的,有独具风貌或风格的,他都通过考据、临摹出来。他说,临摹一定要正的笔画、笔法,才会引领学生通过临摹领悟每一通古碑的不同创意,久而久之,会影响学生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他说,许多书法教材缺陷多多,一点都没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初衷,必须淘汰。还有一些所谓的书法家教孩子写唐楷,带着学生一笔一画生搬硬套,或者设计一些看似方便之法,实则使书法临写变成了僵硬、呆板的行为,没有一点激发、启迪孩子们创新能力的地方,可以说误人弟子,亦污染书坛。孩子跟他一写字,字就写死了,随之书就读死了,怎么会有创新能力?金先生认为,书写不能没有法度,但亦不能为法度所困,没有灵魂或灵性的书写之法都是有害于书法学习的,也是有害于书法正确传承的!总之,希望金先生的努力能够给书坛吹进一股清新之风。

其六、此大型丛书内宝藏遍布、珠玉满串,希望有识者关注。笔者恐大家随手翻阅之间,可能会忽略着许多不为常人关注的特点,为免“遗珠之憾”,略作赘述,以期有抛砖引玉之效。1、《瘗鹤铭》碑的考据还原,前面略述,但金熙长先生开创性地临写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不同版本的《瘗鹤铭》,以便不同学习者的使用,此为其独有的特点。2、《开通褒斜道石刻》的考据临写,金先生分别按照金气和石气两种方法演绎,等于有两个还原版本。大家都知道书法要写有金石气,但金先生将高古的钟鼎之气(金气)和摩崖石刻的伟岸之气(石气)分别开来临写还原,这是非常罕见的具有独创精神的一次探索,也是出版史上的第一次。其意义和作用在于,可以通过分别的临写,让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大学生、硕士生都能够了解金、石之气的文化内涵。3、本书的部分古碑临写都有形临、意临两个版本,如《礼器碑》《张迁碑》等等,而以往出版物所能提供的只能是形临。4、有以隶化楷的临写方法,如,对照《张迁碑》临写,一般人写出来的是隶书,但金先生则用楷书的方法表现出来,换句话说,对着隶书写楷书,这也是一项独特的创举。5、有以隶化草的临写方法,请大家关注。正常情况,大多数书法家写草书师从晋唐,如王羲之、孙过庭、米芾、王道周、王铎,但金熙长先生则从汉隶的临写中化出草书来,其线条更加古雅、开阔有特色。比如,临写《开通褒斜道石刻》时,金先生力求进入原碑境界,再感受草书从隶书中化出的内在过程,大家可以在字帖中细心地揣摩、体会、感悟。6、提倡“写大字、立大志”,主张用大笔临写《曹全碑》等诸碑。在《金龙书法美学》的微信视频号中,金先生是用大笔、中锋来临写曹全碑的,线条遒劲有力、古朴浑厚,而用小笔写的时候笔锋往往会有拖的痕迹,线质相对柔弱、气息不古。诸如此类,不再一一枚举,请大家自掘其宝。

金熙长以《汉开通褒斜道》的隶书化为草书

其七、此丛书的编印,为正宗书法传统的承继和发扬提供一个专心致志、潜心努力的好样版!金熙长先生激流之下的隐退,抛开一切浮华的世俗和名利,漫长的20年甘心过着“隐士”一般的生活,只为自己能专心研究探索挚爱的书法传统,行为难得,精神可贵,值得大家学习。在“流行书风”狂怪乱丑的当下,在胡吹乱捧的所谓研究大行其道的当下,让深爱书法经典传统的国人恼恨难当。如果大家都能象金熙长先生一样,沉下心来,认真地仔细地的研究和书写,误入歧途的乱象和歪风邪气自然而然就会慢慢止息。

总之,作为一名资深的书法爱好者,我愿意为书法传统的回归鼓与呼,也感谢一切支持书法书道探索研究的行为和努力。金熙长先生《学生临碑辅助字帖》“还原古碑未刻时”,是书坛的一件大事、盛事,也是书坛的一件好事、喜事,有感而发写点文字介绍,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希望藉此引起更多、更广泛的关注、支持和宣传,尤其希望广大的书法爱好者、书道理论研究专家以及书法教育工作者能够关注、支持和宣传。

(周锦春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