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展会 | 深圳会展中心聚力“消费”主题 多赛道持续释放市场潜能
2024-03-29 15: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看展会 | 深圳会展中心聚力“消费”主题 多赛道持续释放市场潜能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赵文硕 杨佳慧 冯牧原 阎思远)3月22日,深圳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展在深圳会展中心顺利落幕。截至目前,深圳会展中心围绕消费主题共推出“婚博会”“深宠展”“国际户外展”“家博会”等多个细分领域专业展。

依托深圳会展中心高密度多频次的展示,深圳各消费行业展现出了高质量发展年中各类消费模式、消费场景、消费能级的活力态势。

多展齐开 开年铺就万亿消费赛道  

消费关系民生,牵动经济。去年一年间,深圳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不断培育扩大新兴消费、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载体,吸引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加速聚集,城市消费能级实现新突破,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正式跻身“消费万亿俱乐部”。

今年年初,深圳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围绕中心重点工作,深圳会展中心立足2024年起跑月,以其展会的专业运营,践行国企担当,率先打出“消费”牌,积极组展,推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婚博会”“宠物展”“户外展”“家博会”“设计深圳”等系列行业头部大展,以一展贯通国内外各大品牌商、零售商、电商,搭起全方位的展示、交流、交易平台。

image.png

2024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婚博会(春季)现场。(图片由深圳新闻网记者冯牧原 摄)

春意正浓 各行展会迎流量“开门红”

3月春意浓,深圳会展中心馆内热火朝天的交易场景更显生机勃勃。

3月14日,第十一届深圳国际宠物用品展览会暨全球宠业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作为我国宠物行业2024年首个超大型展览会,本届宠物展在馆内搭起了可供全产业链共赴的盛会,聚集超过1000家海内外展商、超过9000个知名品牌,让经销商、零售门店、国内外电商等不同类型买家采购产品、商贸合作更精准高效。开幕当天,海内外采购商、观众突破3.5万人次,日订单量同比翻倍增长,实现多项数据开门红,展会规模品质齐创新高。

image.png

第十一届深圳国际宠物用品展览会暨全球宠业跨境电商交易会。2024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婚博会(春季)现场。(图片由深圳新闻网记者阎思远 摄)

深宠展副总经理罗爱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宠物展比往年规模更大,产品更多,且首次引进了国际采购团,组织了韩国、印尼等国家的采购团,区域划分更加精细化。“活动很顺利,也很感谢政府、会展中心给予的支持。”

接力开幕的深圳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展是中国领先的专注于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垂直领域的B2B专业展会。推出展位数量超过1600个,展商数量超过800家。

在开幕次日,参展商深圳市星迈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智能穿戴行业前景很好,今天虽然是展会的第二天,但是我们已经接待了数千位客户,人流量非常大。且深圳会展中心的展会管理、专业服务、区域划分、媒体宣传都给了我们很大助力。”

展产结合 专业运营促产业规模化  

3月13日,中消协发布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深圳满意度排名前十,这一靠前排名的重要依托,是深圳优质的消费供给、消费环境。

多年以来,深圳会展中心以专业化聚势,面向全球优质商业招展引展,以完善的展馆配套,专业的展馆运营能力,满足各大展会优选全球核心商贸枢纽、多元交流中心的运营需求,让“首展们”接续落地,又在新一年蓄力再出发。

基于首届设计深圳会展中心的成功举办,3月21日,第二届设计深圳在此再次盛大开幕,开启设计与科技的融合新篇章。

image.png

2024设计深圳现场。(图片由深圳新闻网记者阎思远 摄)

参展的红点设计博物馆奖项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影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在去年参加了很多展,相比而言,这次展会的运营体验非常好。深圳有生机蓬勃的消费市场,是很多国际产品未来重点发展的选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品牌在本土区域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据悉,以3月份的密集布展为开端,深圳会展中心将瞄准“20+8”产业集群大方向,在今年陆续推出时尚产业展、食博会、咖啡展、服装展、茶博会等扩外贸促内销的消费大展,以及全球AEO大会、人工智能展、医疗器械展等聚精英、促发展的行业专业展,以展带销,在经济加速跑的时代里持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