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鹏城实验室-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联席会在深圳前海召开
2024-03-29 1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鹏城实验室-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联席会在深圳前海召开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 (记者 黄鋆 通讯员 蓝阳)3月23日,首届鹏城实验室-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联席会在深圳前海成功召开,该会议由鹏城实验室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联合举办,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创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20多位院士、60多家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机构、头部企业的负责人共计200余位嘉宾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致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他强调,召开此次学术联席会,是鹏城实验室发挥“总平台”“总链长”作用,协同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依托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鹏城路径”。

科技部重大任务司二级巡视员薛强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实验室体系建设,希望鹏城实验室能够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战略科技力量共同构建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在宽带通信、新型网络、网络智能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表示,此次大会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鹏城实验室科技引领作用和前海战略平台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联手构建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各实验室之间相互了解和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前海将持续发挥独特优势,为高质量建设国家战略平台做好支撑。

会上,鹏城实验室与首批17家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共建“鹏城实验室网点”签署合作协议,并发起成立“全国网络通信与新型网络实验室创新联盟”倡议,这标志鹏城实验室在中国特色实验室体系的探索中迈出实质性步伐。

同时,鹏城实验室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及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共同发起“世界算力网联盟”,共同倡议携手构建全球科技共同体。同期,实验室面向各单位公开征集2024年度“中国算力网”首批揭榜挂帅榜单意见。

与会的实验室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勇担时代重任,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体制,协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共同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王瑶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