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院士开讲思政课! 深圳大学生科院“四学”班开班
2024-03-29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90后”院士开讲思政课! 深圳大学生科院“四学”班开班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劳宇轩 王若琳 丁永清)“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领域如何应对AI时代的新挑战?”3月26日,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举行2024年分党校培训班暨“四学”班开班仪式,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嘉缵为“四学”班全体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堂思政课。近一小时的时间里,92岁高龄的他全程站立授课,以“青年人怎样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肩负起其历史使命”为题,分享了一位科学和教育家的思考。

“四学”班是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发挥党建育人效力的一项有力举措,旨在贯彻倪嘉缵提出的“学做人、学做事、学专业、学思维”四大方面的育人要求,发挥分党校阵地作用,开展一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倪嘉缵讲思政课便是“四学”班的其中一项内容,他还将在未来的专题讲座中围绕“四学”中的“学思维、学做事”分享如何开展科学的实验研究。

倪嘉缵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深耕科研领域,为我国原子能化学及稀土化学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师生眼中,他既是学术精湛、德高望重的专家,也是关注世界和国家发展的“杂家”,更是诲人不倦的“大家”,他的精神激励着许许多多深大师生在科研项目以及人生发展中不断拼搏。课堂上,92岁的他风采依旧,幽默地自称“90后”,一下子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他向学员们抛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学员们深入思考当前世界和时代的变革。

“要了解你们处在什么环境中,要了解党和国家对年轻人的希望及要求。”倪嘉缵结合世界政治格局,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强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科技飞速发展是大变局的核心”,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引起翻天覆地的变化远远大于前三次”。现场学员们频频点头,若有所思。

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带来了科技巨变,也为教育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思考。倪嘉缵说,自古以来,教育的核心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其根本目的是培养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而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引发教育的变革。“在AI时代年轻人应怎样学习及工作?会面对什么机遇及危机?”“AI不断发展,今后其智商及行为能超过人类吗?”“我们应该将AI用到什么样的程度?”倪嘉缵在与学员们的互动提问中,解答了这几道思考题,“过去广大学生主要是接受已有的知识,而现在AI已经几乎掌握了人类大部分现有知识,获取这些知识变得相对容易。因此,依赖机械记忆和重复练习的传统应试教育方式,以及仅仅通过接受现有知识完成大学教育的模式,已不再适应时代的需求。”他鼓励年轻一代要明确AI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学会利用技术进行创新,而不是被技术所束缚。

那么,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青年人应如何做到“四学”呢?“‘四学’理念是我在四十年前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时提出的,而现在我们需要为其注入新的内涵。”倪嘉缵结合历史和自身经历表示,青年人要提高自身觉悟、拓宽视野、培养战略思维、不断自我完善——学做人,必须有魂,无论是大到爱国主义和忠诚于党,还是小到日常待人接物,都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做事,要了解国内外大事,关注新质生产力,培养适应变化的能力,提高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学专业,在AI时代,不仅不能依赖AI停滞自身学习,还要做到“重基础、多学科”地学习,才能更好地理解AI、应用AI;学思维,应当改变定势思维,培养辩证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他勉励年轻人要主动适应百年大变局的环境,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用之才。(本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