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居房上市补缴规则引热议 会影响商品房市场?
2024-03-28 16: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安居房上市补缴规则引热议 会影响商品房市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田晨夕)近日,《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产权管理有关事项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安居型商品房产权管理有关事项,包括安居型商品房取得完全产权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补缴价款规则,以及继承规定等内容。其中,关于安居型商品房取得完全产权的补缴价款规则引发网友热议。

有业主认为这个政策对购买比较早的安居房业主利好,购买越早补差价越少。有业主认为按照政策中补价规则,安居房的持有价格将高于商品房价格。也有业主担心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未来安居房、人才房的出售流转会没有商品房好。但也有商品房业主认为安居房业主补缴的金额太少,安居房上市卖出后的收益将远高于商品房。

安居房上市补价20% 持有成本高?

征求意见稿明确,权利人签订安居型商品房买卖合同满十年,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应当补缴价款。具体计算公式为:补缴价款=(原市场价格-原购买价格)×50%-税费。其中,原市场价格统一按照原购买价格除以70%计算。

如果以200万购入安居房,则需要补缴价款约40万,缴纳的税费相当于购入价的20%左右。安居房、人才房业主若想上市交易,在不考虑按揭贷款利息的情况下,原本以商品房五折价购入的安居房,实际的持有成本相当于商品房的七折左右,原本以商品房六折价购入的人才房,实际的持有成本相当于商品房的八折左右。

中介罗先生表示,商品房新房最低折扣是备案价85折,按政策补缴完价差,安居房取得完整产权,比直接购买商品房低。安居房的红利空间,依旧存在。

安居房上市对商品房的影响非常有限

目前,深圳安居型商品房的住宅包括安居房、人才房两类。2012年深圳首批安居房就开始入市,房源大致是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五折;人才房2022年才开始入市,房源价格大致是周边商品住宅价格的六折。2023年4月,深圳停止了安居房和人才房的土地出让。据统计,深圳共出售安居型商品房约6万套,已不再新增规划建设安居型商品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公开表示,安居型商品房的总规模只有6万套,近几年加大建设的力度比较大,因此短期内具有上市资格的房源规模不会很大。另外,也不排除有一部分持有安居型商品房的人群选择自己居住而不上市,或在有能力支付价差的条件下再去上市。因此,安居房上市对商品房的影响非常有限。

李宇嘉还表示,安居房入市比较早,积累的差价红利比较大;人才房这几年才大规模入市,价格上涨并不明显,如果未来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补缴上市差价,从中获取的红利相对有限。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