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4-03-28 1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朱炜明 通讯员 刘一蔚)3月26日,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明确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我市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934家、同比增长16.44%,营收1074亿元、同比增长15%。但对照先行示范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会议提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的要求,加速推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向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要凝聚全链条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服务,助推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大做强。重点走访我市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动至少1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成为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要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数字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推进行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内引外联,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一企一策”招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深运营,重点引进知名猎头和招聘服务机构。大力挖掘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模式。三是靶向施策,构建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深圳市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要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尽快研究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要推动形成政策合力,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形成政策“组合拳”。四是完善载体,支撑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在“1园9区”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布局下,统筹推进全市产业园规划发展。要实现重点突破,鼓励总部企业向“科技园高科技企业、福田中心区金融、坂田数字经济、北站数字经济”等4个总部经济集聚区聚拢发展,更好地引领辐射带动发展。

会议强调,要敢于担当,在大战大考中锻炼队伍。推进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着力打造一支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马上就干,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要实事求是,推动工作部署高标准落实落地。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市、区协同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研判进展情况,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编辑:叶梅 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