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节能一路狂飙!深圳打造公共交通行业多元出行的“深圳样板”
2024-03-28 0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低碳节能一路狂飙!深圳打造公共交通行业多元出行的“深圳样板”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廖雪萍)随处可见的深圳蓝,不只是天空的颜色,是道路上飞驰的公交,是大街小巷流动的出租,也是深圳人每一次搭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贡献的减碳量。自从完成全市公共交通行业全面电动化以来,深圳公交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一路狂飙。在此基础上,深圳公共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从市民出行的基础选择进阶为“多元必选项”。

25c1cc8193ff421895f512f07e355bb.jpg

2023年以来,深圳公交行业率先带头,发力“超充之城”建设;不断开通品牌特色线路,助推文旅发展;免费提供展览馆公交通达,服务深圳展会经济;以轨道交通为主,不断完善地面公交协同……在绿色出行的道路上,深圳公共交通行业为市民提供了包括通勤、游玩、智慧充电等全方位的花式选择。

减碳量可再造5个梧桐山,全城超充率先带头

绿色出行,也能植树。作为全国首个率先完成公交全面电动化的城市,绿色低碳早已成为深圳公交的代名词。

目前,深圳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流量达到1143.35万人次,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2.2%。每天,有15000多辆公交车900多条公交线路,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据统计,全市公交车辆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5.3万吨,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氢、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量431.6吨。纯电动公交车辆较传统柴油大巴节能72.9%,年度总节能约36.6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总量34.5万吨

而我们常见的“蓝的”纯电动出租车,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的贡献同样不可小觑。节约能源方面,纯电动巡游车较汽油车节能67.36%,2.16万辆纯电动车年度总节能22.88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15.54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2.16万辆纯电动车一年减少碳排放量71.57万吨,约相当于5个梧桐山风景区绿植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污染物减排方面,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氢、颗粒物等年度污染物减排量达412.28吨。除此之外,纯电动车辆也让城市“静音”。纯电动车辆噪声较传统燃油车辆低,减少了行驶过程中的噪声污染。

纯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是绿色交通工具,不仅可以运载更多的乘客,而且使用的能源较少,排放物较少。近年来,随着深圳公交车和出租车纯电动化营运,市民不仅在环境提升方面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深圳公共交通也率先带头,引领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超充之城”建设的排头兵。

ed48b1d8a9263c45cd0be7212b29474.jpg

走进福田深康充电驿站,位于场站一角的超充设施引人关注。这是深圳首座集光伏、储能、超充、V2G于一体的智慧综合充电站。现场配置了200kW电池,641kW电源柜,共有2个支持480kW液冷超级充电车位,2个V2G充放电车位,2个直流快充车位。其中,液冷超充枪电流是标准充电枪的两倍,重量减轻30%,线径减少50%,可以有限降低车主操作难度,为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各类新能源车辆高效补能。理论上,仅需充电5分钟,就可实现车辆续航200公里。自去年8月超充设施启用以来,由于充电效率高,已吸引了不少车主使用。未来半年,像这样的超充站,深圳公交行业将建设不少于100座。

吃喝逛展一条龙,口岸免费接驳助力深港双向奔赴

除了保障常规线路的服务品质,深圳公交通过调研深度挖掘市民出行需求,在此基础上,开通了一系列特色线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深入,香港和内地居民来往愈发频繁。2024年春节期间,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都延长了通关时间,深港陆路口岸入境旅客超270万人次。为保障两地居民便利往来,地面公交积极主动作为,延长5条公交线路的服务时间,提供5条口岸免费接驳商圈定制线,以及皇岗口岸免费爱心接驳专线,深受香港旅客好评。

fb5d0919a48c6b676113ad0f4c13ce8.jpg

口岸免费接驳商圈定制线具有经济、便捷、舒适、安全等优势,覆盖了深圳主要热门商圈,极大提升了香港旅客在深圳购物游玩的体验感。其中,在福田口岸开行4条“福田欢乐购”口岸商圈免费接驳专线,分别是:A线由福田口岸-印力中心,途经KKONE中洲湾、东海缤纷天地、印力中心等主要商圈;B线由福田口岸-福田口岸环线,途经卓越中心、领展中心城(皇庭广场)、COCO park、平安金融中心、卓悦INTOWN等主要商圈;C线由福田口岸-福田口岸环线,途经深业上城商圈;D线由福田口岸-福田口岸环线,途经华强北中航城君尚商圈。

此外,还开行了深圳湾口岸至宝安中心区、福田口岸至龙华区开市客和大浪时尚小镇的免费商圈接驳线,覆盖了宝安和龙华区的热门文化旅游景区和商圈。据统计,龙年春节8天假期共有7条口岸消费文旅专线投入运营,累计发送班次1307次,运送乘客12472人次。

在深港居民来往频繁的同时,深圳的展会经济也如火如荼。2023年堪称深圳会展大年,文博会、糖酒会、高交会、大湾区车展……接二连三的大型展会在深圳开幕,随之而来的展会交通配套也提前部署。免费公交通达展馆,以高品质服务助力展会经济。

据统计,2023年,深圳地面公交累计服务深圳(福田)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展览活动85次,对持有效证件及乘车券的乘客,均可免费乘坐途经展馆及周边公交站的线路,地面公交累计免费运输抵离展馆的各类群体1.1万人次,有力促进深圳展会经济的复苏。

除了服务展会、口岸之外,文旅专线也乘势而上。2023年,全市共开通特色品质服务线路58条,包括:沿海线路-大鹏快线E11、甘坑客家小镇假日专线、J系列假日专线、深港联程联运口岸线、就医专线、送考专线、景区和公园专线、美食专线、旅游观光巴士线、口岸免费接驳消费文旅专线等等。这些线路串联起了深圳各大特色旅游景点,不仅便利了市民周末及节假日的公交出行,更有力带动了深圳旅游业的发展。

地面公交协同大幅提高,公交轨道接驳换乘率提升15%

如果说地面公交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多面型选手”,那么地铁则是“大运量担当”。目前,深圳逐步形成了“轨道交通为主、地面公交为辅”的大公共交通格局。深圳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达到567.1公里,地铁线网公共交通分担率突破70%。地面公交及时优化线网布局,与轨道交通形成互补之势,以满足市民日新月异的出行需求,实现城市出行效率和品质节节提升。

为此,2023年深圳交通部门新增以中小巴为主的轨道接驳线路44条,结合机场、口岸、火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夜间出行情况,延长接驳线路服务时间16条,开行夜班线路5条;结合轨道高峰期运营情况,提高接驳线路高峰时段服务频次17条;结合轨道网络分布优化,截短与轨网并线5个站点以上的同质化运营线路28条。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轨道公交融合发展,2023年全市公交接驳地铁换乘率提升了15%,轨道一次接驳覆盖范围提升至93.2%。

9179ad7c63d964cc95a3923b06d8f6b.jpg

2024年以来,按照以“轨道交通为主、地面公交为辅”的原则,交通部门以月份为节点制定了2024年度公交线网优化工作方案。今年已优化常规公交线路23条,其中取消与轨道交通重复的低效线路10条、新增围绕轨道站点加强接驳喂给的线路8条、新增轨道未覆盖线路5条;此外已开通市场化精准服务线路26条,其中包括园区循环巴士3条、山海巴士4条、口岸文旅专线7条,春运返乡线路12条。

579b0fac780a65eb942bb593d7215ad.jpg

在深圳,无论哪个角落,相隔不到500米,就有一座公交站。这是市民出街最放心的选择,只要选择搭乘深圳公交,就进入了安全贴心的全流程服务保障。自2018年深圳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以来,搭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正成为越来越多深圳人的选择。365天24小时不间断地守候,映衬着深圳公交为民服务的初心。而深圳的公共交通也通过持续不断的贴心服务,为每一位乘客出行保驾护航。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