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万亿赛道!深圳从“无人机之都”向“低空经济第一城”进击
2024-03-28 0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领跑万亿赛道!深圳从“无人机之都”向“低空经济第一城”进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田刚)近日,从深圳至珠海的“空中的士”——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盛世龙”首飞成功,使原本2.5至3小时的车程缩短为20分钟的空中飞行时间,这条eVTOL跨城跨湾航线首次演示飞行,对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空中的士”是低空经济的内容之一,低空经济具备创新能力强、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特点,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蓝海。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

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年产值已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2023年,深圳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第一。2024年1月3日,深圳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

GSV科技基金创始人史宁长期关注低空经济领域,他对记者表示:“低空经济天生具有数字经济基因,能够充分享受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红利。在全球通用航空市场,当下最受资本热捧的莫过于eVTOL(elec-tricVerticalTake-offandLanding)所代表的低空新赛道。作为未来低空经济关键载体的eVTOL,有望在2024年迎来商业化落地的元年。”

据悉,发展低空经济,绕不开两点,一是有本土的相关企业,二是政策支持。从相关平台的统计数据看,深圳、广州位列第一档,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均超4000家;西安、北京、成都位列第二档,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均超2000家。

其中,深圳或许最有希望成为。深圳被称为“无人机之都”,聚集大疆、丰翼科技、道通智能、科卫泰等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尤其是大疆,是全球民用无人机龙头企业。据悉,深圳消费级无人机约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约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直升机飞行量超2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领先。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就曾表示,无人机产业的厚实“家底”,为深圳低空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无人机之都”向“低空经济第一城”进击的路上,深圳已经率先布局多元业态,开拓更广阔的“低空版图”。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