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成功实现输配线路无人机机巢联合自动巡检
2024-03-28 0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次成功实现输配线路无人机机巢联合自动巡检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林恒鑫 通讯员 舒铭杰 徐莹 曾钰 曾鹏)晴空万里的上午,一台安装在南方电网深圳龙岗供电局坪地分局楼顶的无人机机巢仓盖缓缓打开,一架无人机从中自动升空,朝着2公里外的110千伏锦地线和10千伏香园站F04宝地线的方向径直飞去。随着无人机拍摄的现场照片成功回传到后方平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输配线路首次无人机机巢联合自动巡检任务圆满完成。

工作人员利用三维数据规划无人机精细化巡检航线。(黄海鹏 摄)

作为部署安装在巡检线路附近的地面基础设施,无人机机巢具备无人机自动收放、自动充电,视频通信和数据回传等功能。无人机机巢自动巡检基于“机巢+平台+算法”的架构,通过办公室电脑中的机巡作业平台,班组运维人员只需动动鼠标,远程操控部署在现场的无人机机巢,无人机便能够按照预设的航线自动执行输配线路精细化巡检、红外测温、应急特巡等任务。运维人员“足不出户”,即可遥控无人机完成输配设备的巡检工作。

“与传统无人机巡视相比,无人机机巢单次巡检范围可以覆盖约坪地片区1/5线路,节省人工操控时间近80%。不仅能够减低运维人员外出巡检产生的车辆油耗,还能同时消除人员往返现场及现场巡检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风险,实现了效率、安全、效益三提升,为实现电网精细化立体式巡检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圳龙岗供电局坪地分局配电班组人员蓝志强说。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机巢。(黄海鹏 摄)

去年以来,深圳供电局已着手整合无人机机巢资源,积极推动无人机机巢自动巡检在线路密集区的使用,探索机巢自动巡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据悉,2024年深圳供电局计划在全市陆续部署123台无人机机巢,实现全市非禁飞区输电线路自主巡检全覆盖。

自2014年起,深圳供电局已开始探索无人机技术在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的应用,并在无人机精细化巡视、红外测温等业务取得显著成果。近两年,深圳供电局积极试点无人机机巢在输配线路运维场景中的部署和应用。这些创新实践不仅有效提升深圳电网运维的效率和安全性,也为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

一架无人机缓缓从机巢起飞,开始执行巡检任务。(黄海鹏 摄)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