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排尿困难 中山七院用舌黏膜帮其重塑尿道
2024-03-28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叔排尿困难 中山七院用舌黏膜帮其重塑尿道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刘梦婷)“尿不出来怎么办?”丁先生为中年男性,因排尿困难、下腹胀痛而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泌尿外科门诊求医。没想到,多年的难言之隐,竟被舌头“补”好了……

排尿困难 竟是尿道狭窄

经过详细了解病史及进行体格检查后,中山七院泌尿外科廖国龙副主任医师怀疑丁先生可能患有尿道狭窄。随后,通过尿道造影检查,发现丁先生的前尿道确实存在狭窄段,而且长达近6cm。

image.png

术前尿道造影提示前尿道狭窄6cm

据了解,男性前尿道狭窄,是指尿道黏膜及周围海绵体组织纤维化、瘢痕化过程导致前尿道出现狭窄节段。狭窄长度大于2cm,就属于是长段狭窄。长段前尿道狭窄的治疗较为棘手,常用的单纯尿道扩张、尿道狭窄段切除后端端吻合等方法均不适用。

像丁先生这样长达6cm的长段前尿道狭窄,在治疗上充满挑战。

尿道替代修复手术操作复杂,且存在多种并发症的风险。不仅尿道狭窄复发、尿瘘、尿道憩室、阴茎勃起障碍、皮肤坏死、阴茎弯曲等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舌运动感觉异常、口腔黏膜溃疡等供区并发症也时有发生。相对而言,舌黏膜游离移植取材方便,“补片”易存活,用来治疗前尿道狭窄,手术成功率高,术后并发症少,但对医生的技术有较高的要求。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丁先生肩负着沉重的家庭责任。排尿问题为他带来了诸多困扰,他十分渴望尽快恢复健康,让生活回归正轨,于是决定入院接受手术治疗。

黏膜“变身”尿道 中山七院还我粗大尿线!

在术前检查及科室讨论后,医疗团队决定为丁先生实施“舌黏膜游离移植尿道成形术”。

简单来说,就是移花接木:切取患者自身的舌体侧方部分黏膜,将其移植到尿道位置,以修复狭窄、闭锁的尿道。

image.png

设计舌黏膜切取范围

在泌尿外科主任庞俊主任医师的指导下,由廖国龙副主任医师主刀、陈贤举主治医师助手,成功为丁先生实施了尿道修复手术。

image.png

用舌黏膜修补狭窄的尿道

医疗团队高超的技术,使得这台高精尖手术得以顺利完成。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术后1周,丁先生就恢复正常说话、进食,舌体活动自如,感觉基本正常,没有出现供区并发症。

术后3周拔除尿管后,丁先生排尿畅通,尿道造影显示修复的尿道管腔通畅。看到粗大的尿线,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充满了康复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待。

image.png

术后尿道造影提示:成形的尿道管腔通畅

丁先生用鲜花、锦旗和感谢信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信中,丁先生真挚地写道:“中山七院根治了困扰我多年的尿道狭窄疾病,彻底消除了我的病痛,是我能重新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泌尿外科医疗团队全程的关心和疏导,也让丁先生十分感动,称赞医生们是“医术过硬、品德高尚的好医师,是救死扶伤的践行者、传承者!”

image.png

                          丁先生向中山七院赠锦旗                                      丁先生的感谢信    

据廖国龙副主任医师介绍,“尿道狭窄特别是长段尿道狭窄,治疗难度较大,手术并发症多,很多泌尿外科医师望而却步。”但中山七院泌尿外科团队在科主任庞俊的带领下,非常重视并坚持开展包括尿道在内的泌尿生殖系修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了这例高难度的尿道狭窄手术。

目前,泌尿外科已常规开展尿道狭窄、长段输尿管狭窄以及精道梗阻等的修复重建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造福了广大的患者。此例舌黏膜游离移植尿道成形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山七院泌尿外科尿道修复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熊三有]